散文:早春的氣象

秦漢


【正見網2023年02月17日】

北方的早春,終究氣象不凡。

北方的早春,時而會颳起一陣風,驟起的厲風,追趕著寒冬的殘魂。在曠野上,捲起塵土和敗葉,在空中翻滾旋轉,颳得天昏地暗,就像兩軍的陣前廝殺,令人眼花繚亂。「嘶嘶」的悽厲聲,似鬼的哀鳴,那是嚴寒敗退的陣勢。幾隻喜鵲落在街上高高的楊樹尖上,「嘎嘎」叫著,報告著春天的喜訊。

沒有風的時候,天兒倒顯得格外的暖和。屋子裡的火爐,這時也不用燒。到了晌午,即便脫了棉衣,只著袷衣,也不覺得冷了。溫熱的陽光,從玻璃窗射進室內,整個屋子瞬間便暖意融融。如果把椅子搬到日光下,坐著,閉著眼,任由陽光在身體上自由的舔舐,無限的愜意便在身上恣意地蔓延,這時,你會脫口而出:春天真好!

可是,太陽一落山,寒氣就像躲在角落裡的賊,突然竄出,周圍的空氣即刻冷凝下來,出屋還得穿上棉衣。白天化成一灘的雪水,夜間,又凍成堅冰。

不說早晚溫差之大,就是白天,也冷熱無常,反反覆覆,雨雪迭出,令人尷尬,這就是春天?但在這冷熱的交鋒中,人們清晰地感到嚴寒在退卻。太陽依然不知疲倦,不動聲色地,從南向北疾馳,日夜兼程。現在,再冷的天,也不是太冷了,冬的餘孽,只能躲藏在一些角落裡,畢竟就要「七九」啦,能躲藏幾日呢?

鄉下人擱在倉房裡冬儲的豬肉、年豆包還有祭神的餑餑,也變得酥軟,在外面是擱不住了,須趕緊移到室內的冰櫃裡才好。

不知什麼時候,河冰也化成不規則的一道道口子,像一張張合不攏的大嘴,成天「呵呵」地笑著,春是從這笑聲開始的吧?婉轉的鳥鳴划過冰河之上,醉了多少盼春的生靈?現在,我們不時感受到的是暖陽和浩蕩的春風。它們就像春天這場大戲開場的鑼鼓,渲染著一種急促、昂揚、歡快的氣氛,勢不可擋。在萬紫千紅的春日到來之前,浩蕩的春風一瀉千裡,他以無限的激情書寫著春之歌;太陽一路逶迤而來,陶醉了大地上的生靈,於是,萬物復甦,天地間有了生機;人們的臉上漾起幸福的笑容。

歷經了三載中共肺炎疫情的狂風暴雨,心靈的春天亦應時而來。這是一個民心覺醒的春天,這是一個人們憤然唾棄中共邪靈的春天。是華夏兒女走回傳統,奮勇擔當的春天,這個春天的故事註定不同凡響。

心懷金剛不動的信念,踏破冰霜殘雪,一個充滿生機、充滿希望的春天,正向我們欣然走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