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與租書

倫傑


【正見網2023年12月13日】

那天,我做了一個夢。

夢中我在排隊,好像在等什麼。一會兒輪到了我。

我面前有張桌子,桌對面坐著一個老人,他核實了我的住房號碼,沖我指了指桌子上的一個紙盒說:「拿去吧」。

我一看盒裡面放著一套書,正是我渴望讀到的那套名著!

我喜出望外,把書拿起來仔細端詳著。心想:如願以償!如願以償!

老人又對我說了句什麼,就去應酬下一位了。

我捧著書喜笑顏開的往回走,心裡有些飄飄然。

走著走著忽然想起,老人最後說什麼來著?他說,兩個星期之後,要來找我取書收費!呀!這書並不是我買下來的!是租下來的呀!

只有兩個星期?我心頭一震,從夢中醒來。

我回味著這個夢,思緒聯翩。

買書與租書,區別是什麼呢?與修煉有什麼關係呢?

買書嘛,很容易令人躊躇滿志,怡然自得:這書是屬於我的啦,啊,心裡很踏實。

我想什麼時候看,早看,晚看,甚至不看,當作擺設都可以。

這不是中士聞道那樣的若存若亡麼?

可是租書呢,你等於是與那位老者簽了一個契約,實際上也是你與自己簽了一個契約:促使你要在兩週之內,把這套書看完。

所以你有一種勤奮感,甚至兩週之內,你還不只看一遍呢。

這是不是類似上士聞道的勤而行之啊?

買書的心態,好比過去的修煉,落髮出家了,或是進山修道了,人生道路有著落了。難免流於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難免最終只得個福報。

而租書的心態,似乎可以對映正法修煉,沒有什麼人生著落,沒有什麼保險,沒有什麼一勞永逸。

恰恰相反,你知道正法修煉是有契約的,有進程的,有時限的。容不得你分心和懈怠。

說到書,我很快想到了《轉法輪》這本寶書。

我一直覺得,啊,我的寶書是我買來的,請來的,是屬於我的。

此時,我突然意識到,這寶書並不是屬於我的,並不是我買來的請來的,而是從師父那裡,用自己的生命,以及我所代表的眾生的生命做抵押,租賃來的。

這寶書,終有一天,師父要收走的。

在這之前,我究竟能學到多少,背下多少,同化多少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