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修中提高

美國大法弟子 麗莎


【正見網2024年02月20日】

尊敬的師尊好!
同修們好!

我來到海外已近五年,加入營救平台也快兩年了,在這個整體中大家一起修煉交流,一起講真相救人,使我受益匪淺,在此感恩師尊,也感謝平台所有同修的陪伴、相助。我將近期的修煉體會交流出來,向師尊匯報,與同修分享。

1.在家庭環境中實修

我從小對婚姻家庭生活有著一種美好嚮往,就像很多童話故事中的那樣王子、公主幸福的生活。但是往往現實和理想有差異,人和人之間的緣份,在黨文化氛圍中形成的思維,過份強調自我等等現代觀念都在衝擊著,又怎能幸福的了呢。在修煉中,家庭矛盾是我一直不能迴避的問題,從最初的埋怨指責到現在的感恩包容,是法輪大法改變了我。

每當矛盾發生、內心苦悶時,師尊的法總是化解我內心的一個個心結。師尊教誨作為一個修煉人在哪裡都要做個好人,我反思自己在和先生相處中是否做到了一個好人,符合真善忍的好人,而且無條件的去做到。這讓我找到了差距,看到自己的不足,爭鬥心,妒嫉心,怨恨心,要回報的心、自以為是的心、執著男女之情等等都暴露了出來。師尊說:「情是產生執著心的根本。」(《廣州講法答疑》)師尊說:「現在的人哪,把情看的很重,可是情是個最不可靠的東西。你對我好了我就高興,你對我不好了情就沒了,這東西能可靠嗎?能用情來維持人的婚姻嗎?人哪,除了講道義之外,夫妻之間還有一個恩呢。」(《各地講法六》〈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

我認識到要想處理好兩人之間的關係,我必須看淡情,保持理智才能做到。所以矛盾發生之後,即使自己感覺委屈落淚,每當想到 「真、善、忍」,無條件的做這樣的好人,就會讓我內心變的敞亮,豁然開朗。漸漸的我學會了傾聽,不再過份強調自我,遇到不同意見,我學會了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轉法輪》),我的心態變的越來越平和,也更多的發現先生的優點和可貴之處,例如先生待人總是寬厚善良,對人和事有更多的忍讓包容,遇到困難堅韌不放棄,我才意識到原來是自己一葉障目,在太多的人心執著中迷失,看不到事情的真實面目。

來到海外後,因為孩子和家庭需要,我從一位擁有高學歷的職業女性,變成一位家庭主婦,洗衣做飯,料理家務,服侍先生,照顧孩子,每項都認真的做起來。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在沉澱自己,學著做賢妻良母,以往的很多變異觀念在改變。當孩子離開我們求學在外,每當先生面露疲憊精神欠佳,經常會有人關心問候,是不是太太不上班,經濟壓力大了等等云云,初期聽後只是感覺可笑,後來越發刺耳,終於有一天忍受不住了,甚至遷怒到先生。師尊說:「可是往往矛盾來的時候,不刺激到人的心靈,不算數,不好使,得不到提高。」(《轉法輪》)

事情過後我向內找,為什麼對於這樣的言論,我會如此動心,甚至無法忍受,原來在自己內心深處還有男女平等的觀念,我擁有的工作能力和學歷並不比男人差,怎麼被認為是負擔吃白飯的了,好像別人貶低了我的自立能力。師尊說:「可是我告訴大家,我為什麼講這種現象它是錯的呢?講宣傳什麼婦女自立自強是錯的呢?現在人總是用現代人敗壞了的觀念去衡量古代人,認為婦女在古時受欺壓,其實根本不是現代人想的那麼回事。在中國古代包括全世界,西方社會也是這樣,男人他知道如何去對待自己的妻子,體貼愛護自己的妻子,那妻子又知道體貼丈夫,陰陽就是這樣並存的。兩個陽碰在一起就是打,兩個陰碰在一起也不行。陰陽就是這樣相輔相成相互依存的。」(《美國法會講法》  〈紐約座談會講法〉)

師尊的法讓我明白了應該做什麼樣的女人,我主動和先生道歉,並感謝他多年的付出和照顧,也表示不會在意別人說什麼,甘心做先生的賢內助,其實先生對於我參與平台打電話一直都很支持。回歸家庭後,我體會到在家庭中男女角色的不同,女人的關心照顧、善良體貼,對於孩子的成長和先生的事業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2.放下自我 圓融整體

來到營救平台一年多的時候,有一次協調同修詢問我是否可以參與主持大組交流,其實我自己內心是忐忑不安,不知道是否能做到,但也知道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的,找到我是有我在這方面要修煉和提升的部分,所以就答應了下來。但是怎樣做好,我沒有思路,在以前的常人工作中,我已經習慣了既定的條條框框,比如職責是哪些,工作範圍到哪裡,禁忌是什麼,但在主持的問題上沒有這些規章可以參考。

記得九九年迫害之前,大家學法都是圍坐一圈,學法結束後大家相互交流,場面寧靜祥和,促使我更加精進。師尊說:「互相交流就是大法弟子在一起互相往前進步的一個環境,這是你們在世間修煉唯一的那麼一點時間,是大法弟子在一起的這個環境,是修煉的環境。你更多的時間是在常人社會中,在人世間不脫離世俗中修煉,所以那點時間對大法弟子來講是很珍貴、很少的。」(《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法》)師尊說:「人哪,是有交流的。人類社會幾千年這個正統文化、神傳文化,人的狀態,都離不開人群的交流。」(《各地講法十三》 〈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我意識到自己有責任做好交流主持,但在平台上大家相互看不到對方,看不到面目表情、肢體動作,完全都是依靠聲音傳遞,怎樣能夠使大家敞開心扉交流呢。我在參與當地的大組交流中發現,越是真實坦誠的交流,越能夠打動自己,引發共鳴。所以我就要求自己,在做主持時自己一定要真實,所思所想所言都是真實、真誠的,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我不是一個善於在眾多人面前表達的人,以前還會怯場,但是為了能夠給大家營造一個好的交流環境,我需要改變自己。

交流過程中有時候會出現冷場,初期我會感到尷尬和不知所措,我向內找自己,這是面子心,要體諒理解別人,也許大家真的沒有什麼可交流的,或者是因為某些原因不想講,我不能向外要求別人,自己多做一些準備,在適當的時候分享給大家以供參考,不是別人配合我,而是我要配合大家。在過程當中我也一度曾經有過要放棄的念頭,當靜下心來反思自己時,發現是遇到了困難向外找了,沒有做到向內找在自己的心性上下功夫,我還發現了有怕被傷害保護自己的心,名利心等等。我決定放下人心,放下包袱,不在這上面內耗,而是把精力用到怎麼樣能更好的圓融整體。

當做的不好的時候我鼓勵自己不要氣餒,當做的好的時候也告誡自己擺好基點,把自己放低,不是自己有能力做,而是因為通過主持,有我要去掉的人心執著。師尊說:「首先要把自己擺在學員之中,不要有在學員之上的心。做工作有不懂的,虛心和大家共同探討。做錯了事,誠心的向學員講:「我也是個和大家一樣的修煉者,工作中難免有錯,我這事做錯了,那就按照對的做」。」(《精進要旨》〈如何輔導〉)

記得在一次交流中,我提到自己對某件事情的看法,很快就有同修提出應該用更包容的心態對待,交流結束後內心突然湧出一種羞愧的感覺,理智告訴我同修講的是對的,但那種感覺源於什麼呢,深挖是名利心。如果自己做錯了被糾正,那不正好給別人做了反面教材,只要大家能有所提高有所借鑑就好,這正是交流的目的。目前我還存在很多不足,希望能夠修好自己,配合好大家圓融整體。

3.結語

最後引用師尊講法與大家共勉,師尊說:「世人生存的世理與世人生存的狀態不是宇宙生命的真實狀態。人世間的理成不了道,人的生存狀態也不是宇宙生命的真實狀態,得到大法是你們當人的根本目地。不要被人世渾渾的亂象所幹擾。修煉如初道必成!越到最後越精進!」(《致台灣交流會》)

以上是我近期的一點修煉體會,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