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說文解字——道

紐西蘭弟子


【正見網2024年02月15日】

✤ 道的含義

1、「道」跟「佛」一樣,也是覺者,道家叫真人,是大徹大悟、透徹天地萬物之機的人。
2、「道」也有道家的意思,表示道家體系。除道家體系還有佛家體系及其它體系。
3、佛和道都屬於神,是神的一種,還有其它類型的神。
4、道家的「道」和佛家的「法」一樣,都是真理、道德準則、自然法則、宇宙萬物的本原和運行規律之意。
5、「道」表示人走的路,叫「道路」。

✤ 「道」有「道路」的意思,表示人真正應該走的「路」就是修道得道。

✤ 「道」由「首」和「辶」(走)構成,即用頭腦思考,用腳去踐行;既要修心性,又要煉動作,性命雙修,道家多數都是性命雙修。

✤ 「辶」,象昂首挺胸的龍,它載著「首」,構成了「道」,「首」又指引著龍前行,孔子形容老子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 同時「辶」的尾部,象尾巴一樣,有「首」有「尾」,表示道是首尾相接、上下貫通、循環往復、圓融不破的真理。

✤ 「首」與「守」同音,表示修心就是要「守」住心性,這是修心的關鍵。

✤ 「道」與「到」同音,表示悟「到」才能得「道」,修煉中走(辶)「到」終點才能得「道」,達「到」標準才能得「道」。

✤ 「道」有「導」的音和義,即道是指「導」人的言行的,它既可以指「導」人做人,也可以指「導」人修煉成為神(真人)。

✤ 「道」與「刀」也諧音,修道就要象「刀」一樣斬斷情和一切慾望、執著,才能脫胎換骨修成得「道」。

✤ 「道」中有「首」,「首」中有「目」,「道」是用「眼睛(目)」 觀察內心世界、人生百態和天地萬物,撥開迷霧看事物本質的結果;悟「道」者還會開「天目」,看到不同空間的事物,而天目是分層次的。所以天「目」也決定了修道人的「道」行。同時天目屬於神通,是超常的東西,修「道」就可以修煉出天目等很多的功能和神通。

 

■ 附錄:古人對「道」字的解釋

《說文解字》中解釋為:「行也,上下之理也。」 這表示「道」是指人行走的路程,也代表了上下、高低之間的原理和規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