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煉人的角度解字(1):從「字」說起

連理枝


【正見網2018年07月02日】

漢字是世界上最深奧、最神奇、最神秘的文字。古往今來,對漢字的認識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看過一篇報導,說幾年前,湖南某市的一位副市長對漢字頗有愛好,就辭職專門搞起了甲骨文的研究。大概是2016年他召開了一個新聞發布會,說從甲骨文中破解了宇宙起源的密碼。報導沒有詳細的說明,他研究的具體情況也無從了解。但是這件事確實給我們一個啟發:漢字是神秘的,漢字是有深刻內涵的。

本人作為法輪大法的修煉弟子,自然就從修煉的角度、從法輪大法的法理上來認識漢字。筆者自走入法輪大法修煉以來,在法輪大法法理的啟悟下,對漢字有了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刻的理解和認識,而且越來越深感中華神傳漢字的深奧和神奇,越來越深感法輪大法的神聖和偉大。本系列文所呈現的,是個人在現有層次上,通過對中華漢字的認識、理解而對法輪大法法理的體悟。不足之處,敬請指正。

我們知道,漢字是有深刻內涵的。「不好」就是「孬」,「不正」就是「歪」,嘴有「口」,說有「言」,想有「心」,「上」指上,「下」朝下,不「上」不「下」即為「卡」,卡在那裡不動了,等等等等。就是說,漢字僅僅從字面上就凸顯:造漢字不是隨意而為的,漢字是有內涵寓意的。

我們先從「字」說起。那麼,代表一切漢字的「字」為什麼用孩子的「子」來表現呢?其隱含的內涵又是什麼?

我們知道,兩千多年前,東方本次文明的文化啟蒙者有老子、孔子、孟子、韓非子等等。為什麼他們那個時候都不約而同的叫什麼、什麼「子」?原因就在於,「子」的內涵是指孩童、初始、啟蒙之意,而老子、孔子、孟子等,都是為本次文明開創文化的,他們的歷史使命就是本次文明文化的啟蒙者,所以,他們是名副其實的什麼、什麼「子」。

既然「子」的內涵有初始、啟蒙之意,那麼表現博大精深漢字的「字」為什麼也用「子」來表現呢?這裡的天機就是:漢字有初始、本源之意,漢字的初始、本源之意對人起著啟蒙啟迪的作用。通俗的理解就是,造漢字時是有一個本源之意的,就是說,漢字不是憑空而來的,也不是誰隨隨便便臆想出來的,漢字是根據一個本源之意而造的。這裡,我們將漢字的本源之意叫做「漢字本意」。所有的漢字都有本源之意,就看人們對漢字認識多少、理解到什麼程度。這就是漢字的「字」為什麼讀「子」音、為什麼用「子」來表現的道理所在。

當然,「字」有寶蓋,這個寶蓋是掩蓋之意,也就是迷的意思,就是在告訴世人:漢字有內涵,但漢字的內涵不在表面,大多不象「不好就是孬」一樣在字的表面,而是漢字的內涵(本源之意)在字的背後。也就是說,只有破迷揭開這個蓋子,才能一窺漢字的神秘內涵,才能看到漢字的本源之意。

評論:

子代表時辰,子時昰天地人的生日。字昰神傳,老子、孔子、孟子等,為什麼用了一個子,有子就有父,他們只能昰子,因為還有父,更大的昰造物主,創卋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