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煉人的角度解字(3):「尾」「多」

連理枝


【正見網2018年07月04日】

前面通過對漢字「新」、「革」、「火」、「嶽」的解讀,我們發現,這些漢字本意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來展現「歷史今天」的社會狀態特徵。我們再來看「尾」、「多」。

(一)「尾」

「尾」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一個漢字,小到生活中一件事情的結束,大到一個朝代、一茬文明的終結,都用這個結尾的「尾」來表現。那麼「尾」的漢字本意到底是指什麼的結束、結尾?

前已述及:漢字涵蓋一切;漢字本意表現的是涉及全人類、對全人類影響最大的人、事、物、社會狀態特徵;而且漢字表達的時間均確指-------「歷史的今天」。

按照漢字的這一成字規律,顯然「尾」的漢字本意,就應當是指涉及全人類共同命運---------一茬文明的結束、結尾。如果這個推理是符合的,那麼,我們本茬文明終結、結尾在什麼時侯?這個結束、結尾時代最顯著的時代特徵是什麼?答案一定體現在漢字「尾」中。

漢字「尾」的部首組成是「屍毛」。為什麼代表一茬文明結尾的「尾」字用「屍毛」來體現?「屍毛」何所指?

如果「屍」指的是屍體,如果「毛」指的是這個屍體的姓,那麼「屍毛」確指什麼?相信人們會不約而同的想到天安門廣場毛的紀念堂。毛是「新中國」影響最大的人,也是影響全世界的人;天安門是歷史今天全世界最為關注的地方。從古至今,包括過去的皇帝,沒有任何一個人死後的屍體擺放在如此顯眼、如此令世人矚目的地方;而且,今天中國人死後都要火葬,唯獨留下「毛屍」擺在天安門廣場。那麼,如此令世人矚目的「屍毛」、不就是歷史今天「新中國」一個極其特殊的標誌嗎?所以,「屍毛」毫無疑問的是確指天安門毛的屍體。

「尾」的部首組成「屍毛」指天安門毛的屍體;「尾」的漢字本意又是指本茬文明即將結束、結尾之時,那麼,當歷史的今天「屍毛」狀態出現的時候意味著什麼?歷史通過這樣的狀態布局在啟悟世人什麼?這背後的潛台詞顯然就是:歷史走到今天,當「屍毛」狀態出現的時候,歷史安排的、本茬文明即將結束、結「尾」的時間到了。這就是「尾」的漢字本意,這就是漢字「尾」對世人的啟迪。

同樣的道理,我們再看漢字「多」。

(二)「多」

「多」指數量大。那麼在人類的歷史上,是什麼、在什麼時候數量最大最「多」?同樣指的是「歷史的今天」。就是說,「多」同樣是體現歷史今天一個顯著時代特徵的漢字:人最多-------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70億之眾;物最多------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各類物品最豐富;思想最多-------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各種思想流派、觀念學說的集合大爆發。也就是說,歷史的今天,「多」是這個特殊時代的又一個顯著特徵;換言之,「多」的漢字本意即是指歷史今天的一個時代特徵。

可是漢字「多」的部首組成是怎樣體現的呢?「多」由兩個「夕」組成,而「夕」是指夕陽,一天的結束、太陽落山之際。為什麼「多」用的是夕陽的「夕」來表現?如果我們把人類的一茬文明比做一天,那麼「夕」是不是就是喻指一茬文明即將終結、結尾之時?顯然,漢字「多」通過展現歷史今天什麼都「多」的時代特徵,通過「夕」陽的部首組成之意,同樣在啟悟我們:「新中國」之時的歷史今天,人類正處於一茬文明即將更迭的特殊歷史時刻。這一內涵,與「尾」所展現的內涵吻合一致。

通過前述的漢字解讀,我們發現,「新中國」也好,「歷史的今天」也好,漢字本意都把時間指向「歷史的今天」,是因為「歷史的今天」是人類特殊的歷史時期——新舊文明即將更迭的特殊歷史時期,就是說,「歷史的今天」就是宗教所講的末法末劫時期。為什麼漢字本意統統指向「歷史的今天」?原因就在這裡。

那麼這裡顯然就會提出另一個問題:為什麼幾千年前造漢字的時候,就能跨越這麼長的歷史時間、空間,來表現「歷史今天」的社會狀態特徵呢?

我們看藏字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