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煉人的角度解字(17):大理

連理枝


【正見網2018年07月29日】

前文說了「東北」,這裡再談談西南--雲南大理。

雲南大理是令人神往的地方。這裡不但有優美的自然景觀蒼山、洱海,還有南詔國、大理國豐富的歷史文化,而且更有深厚歷史文化積澱的象徵-------崇聖寺三塔和大理古城。大理史稱「文獻名邦」,那麼大理展現中國歷史文化的角色也就不言而喻。

提起大理,人們往往想到的就是大理這個地方。但是,中國文化是神傳文化,神傳文化命名的「大理」卻同時包含另外的一層涵義--------最大的道理。那麼大理的一切自然人文景觀、歷史文化,就都是圍繞「大理」------最大的道理這一內涵主題而布局的。

大理的自然景觀是蒼山、洱海。

洱海因其形狀象耳朵而得名。而耳朵是用來聽的,聽什麼?聽「大理」,聽最大的道理。

蒼山釋蒼天之意。蒼山、洱海組成了大理。當我們把蒼山的蒼天之意,和「大理」所釋的最大道理組合在一起的時候,自然就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大理」、最大的道理就是天理。

那麼這「最大的道理」是什麼?我們看崇聖寺三塔。

大理的象徵是坐落在蒼山山麓的崇聖寺三塔。崇聖寺三塔由一大兩小三座塔組成:前面的大塔為十六級四方形塔,高69米,塔尖為面東而立的金雞;後面兩個為十級八角形塔,高42米;兩個小塔與前面的大塔等距離,三個塔呈「品」字形布局。

其實三塔演化的就是漢字「品」,品德的「品」。據史料記載,唐朝造三塔的人一個叫敬德,一個叫徽義。我們仔細品味品味這兩個名字:「敬德」顯然就是指三塔是「品德」的象徵體現;而「徽義」則是指三塔向世人徽示「品」、「品德」之意。

崇聖寺三塔在蒼山洱海之間。洱海以耳朵的形狀展現的是聽,而漢字「聽」其中就由品德的「德」組成。「崇聖寺三塔」的命名,又以崇高神聖之意把「品」烘托的如此之高,那麼品德的「品」到底指什麼?「真、善、忍」,「真、善、忍」三字大法。

崇聖寺是佛寺,釋佛法之意;三塔組成「品」字,釋義體現品德道德的三字佛法;三塔最高處是面東而立的金雞,釋義雞形版圖的歷史今天。那麼在「歷史今天」洪傳的三字佛法是什麼?「真、善、忍」三字大法。所以我們看到,「大理」背後的內涵展現的就是法輪大法之理,「真、善、忍」三字大法就是「大理」。

「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轉法輪》)。」我們仔細品味品味:人是世間的主體,而衡量人好與壞的標準,還有什麼能超過「真、善、忍」的呢?

就是說,「真、善、忍」是做人最基本的品德要求,是普世的價值。「真、善、忍」既是對人最基本的品德要求,又是生命幾乎難以企及的最高標準,就看人做到什麼程度,就看人修為到什麼成度。人的心性有多高,人的境界就有多高,人百年後就能成就多高境界的生命。因為「真、善、忍」是宇宙的法,是宇宙的機制,是宇宙生命提升和下降的機制。這看似簡單的三個字,卻有著無比高深的內涵。這就是為什麼久遠的歷史就用「大理」、用「品」字、用三塔,來奠定「真、善、忍」三字大法的原因。

那麼為什麼代表「真、善、忍」的「品」字用代表說的三個「口」來表現?因為「真、善、忍」三字大法是久遠歷史安排的、末劫救人的佛法,「真、善、忍」佛法要傳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要讓每一個世人聽到他的福音,所以,法輪大法弟子的使命就是,把「真、善、忍」講給世人,這就是代表「真、善、忍」的「品」字,為什麼用代表說的三個「口」來表現的道理所在。

「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轉法輪》)。」法輪大法是末劫救度世人的佛法,中共誣陷法輪大法、迫害法輪功修煉弟子就是最邪惡的勢力。那麼誰與中共為伍,誰堅定的不退出中共,誰就是隨中共一起被淘汰的生命。這就是最大的道理-------「大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