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誠與傲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04日】

一些繪畫的解讀中大概提到,心態誠的人,是頷首狀,而心態傲的人是仰首狀,不經意間的肢體語言其實代表不同的心態。

我想到,中國古畫裡的人,都是頷首狀,並且微微躬身,顯得謙卑恭敬;而中共宣傳畫裡的人,則是昂首挺胸,顯得傲視一切。

師父說:「古人誠而善 心靜福壽齊」(《洪吟》〈放下執著〉)

一些同修苦於脾氣大、愛發火、強勢等,個人覺得,這些都是表面原因,而深層原因是心高氣傲,其實就是「傲」太多,而「誠」不夠。稍微觀察也不難發現,脾氣大的人,很少是頷首狀的,而經常是仰首狀。

師父講「欲正其心,先誠其意。」(《法輪功》)我覺得,「誠」代表對所有人,對天地萬物都有一種恭敬和謙卑。

師父在《轉法輪》的<論語>裡講:「人類對大法在世間的表現能夠體現出應有的虔誠與尊重,那會給人、給民族或國家帶來幸福或榮耀。」我們都知道,萬事萬物、一切生命都是大法造就的。

傲慢對修煉的影響巨大,有文章提到,撒旦就是因為傲慢,而從天使墮落成魔鬼。基督教把傲慢視為第一罪。

修煉一定要放下驕傲,對人要誠懇、誠心。我發現,隨著自己的傲慢、自大、自以為是等漸漸減弱後,對人就越來越和藹恭順了,其實是內心對人越來越恭敬與尊重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