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題義公禪房

文思格


【正見網2004年08月30日】

題義公禪房

孟浩然

義公習禪寂,結宇依空林。
戶外一峰秀,階前眾壑深。
夕陽連雨足,空翠落庭陰。
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作者簡介】

孟浩然(公元689-740),是盛唐時期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他和王維一起合稱「王孟」,是唐代田園詩派代表人物。他的詩風格清淡、自然而又韻味深長,在唐詩中自成一家。

【字句淺釋】

解題:這是一首題贊兼山水詩,清淡秀麗、自然明快,是孟詩的代表作之一。義公:當時的一位高僧。習:修習。禪寂:坐禪入定。宇:房屋。壑:坑谷、深溝。空翠:指山色蒼翠而空明。庭陰:庭前無日照處。看取:這裡的「取」為語助詞,表示動作的進行。蓮花:這裡指佛家所說「青蓮」,清淨香潔,不染纖塵。不染心:一塵不染的清潔心。

【全詩串講】

高僧義公修習坐禪入定,禪房背靠著空寂的山林。
對門有一座高峰很秀美,階前是一片溝壑顯幽深。
夕陽晚照中雨絲還未盡,空翠的山色點綴著庭陰。
看過了清淨香潔的青蓮,才知義公一塵不染的心。

【言外之意】

作為一首題贊詩,作者成功的通過寫景而讚美了高僧義公;又通過讚美義公而抒發了自己的超脫情懷。作為一首山水詩,作者清淡秀麗、自然明快的寫景獨具一格,且將優美的外景與超絕的內境融為一爐,使美景自然成為內心昇華的一種外在表現。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此詩都有其獨到之處,無怪其至今仍被視為唐詩中的精品之一。

要修習禪寂,最好有一個容易入靜的環境,因此義公把自己的禪房修築在空寂無人的山林前面,一開門就能仰望挺拔秀美的山峰,凝視幽深的溝壑與山谷。人居其中,容易斷絕妄念、不起塵想、游心物外。特別是細雨初住、夕陽斜照之時,萬物新沐、了無纖塵,禪房溶入青翠空明的山色之中,人立其間,更顯風采清姿,可以生出超凡的眼界和絕俗的胸懷。然而,當看到了清潔的蓮花之後,便悟到義公超凡脫俗的德行實在只是其一塵不染的清潔心的外在表現。

寫美好的山水,是為了抒發仰慕義公之情。進而言之,又是為了寄託自己的隱逸情懷,希望自己能象義公那樣,居於離塵脫俗的幽境中,修出青蓮(佛眼)般的眼界,修成一塵不染的清潔心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