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苦難是人生中的財富

貫明


【正見網2004年09月13日】

雖然人生苦短,然而在短短的幾十年中,任何來到世間的人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苦難,都要經歷生老病死。儘管人生的意義不完全在於忍受苦難,經歷苦難卻是大多數人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

1982年1月,地處中國北方的中原大地已經飄起了片片冬雪。在刺骨的寒風中,大學畢業後剛滿20歲的我辭別了在山東老家的父母雙親,提著一件非常簡陋的行李,心情極其憂鬱的登上了前往青海高原山城的火車。四年的大學生活,不知無意之中得罪了哪一位大學的領導,竟然把我分配到舉目無親的青海工作,而且不顧我的各項學習成績都已及格,又無理的剝奪了我的學士學位。面對強權政治下的不公,內心只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由於青海地處西北高原,那裡終年無雨、氣候惡劣,整日喝水也無法抑制喉嚨乾渴和鼻孔流血,加之舉目無親、回鄉無望,沮喪、悲觀的心情達到了極點,不久便病倒了。從那時起我開始考慮生命與人生的意義。冥冥之中耳邊似乎響起了古人講過的話:「天欲降大任於斯人矣,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此後又在古書中看到了太史公曾對苦難與成功作過的一段精闢論述:「古者,富貴而名磨滅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這使我認識到物質利益的享受對於人來講生帶不來,死帶不去,猶如瞬間的煙雲,隨時都會消散。而歷經苦難、百折不撓的人所樹立的功績與威德卻能流芳百世,不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失。因此我發奮用三個月的時間背誦了上海外國語學院日語專業的全套日語教材,三個多月沒有時間理髮以至長髮披肩,但是我終於以最優秀的成績考取了可以享受日本教育部獎學金的出國研究生,進入著名的京都大學攻讀博士課程。

有時回首往事,不禁無限感慨。已是修煉人的我,不再懷恨那些挾私傷害過我的人。我還時常想:如果沒有他們當年創造的那樣一個嚴酷和惡劣的環境,我還沒有遭受苦難的機會呢!那也就沒有今天的這番成就了,我應該真心的感謝他們!當然我也無法忘記那些在苦難中真誠的幫助過我的同事與朋友,對真善忍的信仰使我對人生中所有的有緣人都常懷感激之心。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儘管現代社會中的人們都不希望在生活中遇到艱苦和磨難,然而沒有經歷苦難的人生是難以作出令人信服的成果的。有形的物質財富只可以短暫的為人所用,經受過苦難的經驗對於人來講卻似無形的財富,時刻激勵著人心。世人的成就與修煉者的威德皆出自苦難之中,因此經歷過苦難又何嘗不是一項人生的財富呢?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5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