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的盒子」─人類所面臨的傳染病威脅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9月19日】

肺結核近年來在全球範圍內蔓延,已成為所有傳染病中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針對全球結核病疫情惡化情況,世界衛生組織在1993年提出了「全球結核病緊急狀態」。據《新科學家》雜誌2004年9月14日報導,儘管削減全球的結核病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大型計劃之一,然而經過10年的努力,它並沒有使結核病得到控制。[1]

報導中說,這項被稱做DOSTS的計劃是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球結核病緊急狀態」後實施的。在當時,據估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被感染(儘管其中很多人並沒有表現出症狀),每年增加750萬新病例,導致250萬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對付它的辦法是對結核病菌攜帶者予以治療,以減少其擴散。因為治療周期一般較長而病人容易放棄,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的新計劃是短期、而且在病人受監督下的治療(被稱做DOTS)。

原計劃這樣做人們就能夠完成治療期,並防止結核病菌的進一步擴散。然而,據美國哈佛大學的Timothy Brewer 和Jody Heymann研究發現,全球結核患病率在繼續增加,在一些國家甚至增長很大。他們表示:「經過約10年的控制措施,結核病的危害並沒有減少。因此有必要重新認識全球的結核病控制情況。」

造成情況複雜的因素之一,是很多人被結核病菌感染後並不發病。事實上,全球約20億人有這種「潛伏」的結核病菌。而且,半數通過常規的結核病檢測方法無法查出。此外,科學家們還指出,愛滋病人更易患結核病。

又據《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2004年9月13日報導,尼帕病毒(Nipah virus)於今年年初在亞洲的孟加拉國(Bangladesh) 再度出現,引起專家憂慮。[2]

尼帕病毒病在馬來西亞首次發現。 1998年10月至1999年5月期間,在馬來西亞豬群和人群中大規模爆發流行,致使265名養豬工人發病,105人死亡,116萬頭豬被捕殺,隨後又殃及到新加坡等國。

這次孟加拉國出現的尼帕病毒不同之處在於,病毒傳播可能已經從動物到人演變到從人到人。而且致死率也有增加,從不到40%上升至74%。 科學家們擔心這意味著它可能傳播得更迅速和廣泛。

此外,科學家們也不知道這些孟加拉人是如何被傳播的--因為他們並沒有直接接觸到動物;而且也沒有發現動物被感染。

又據新聞報導介紹,2004年9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在上海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發出警告,提醒最近發生禽流感的亞洲國家不要對禽流感病毒掉以輕心,因為病毒極有可能在人與人之間發生感染,並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形成禽流感大流行。[3] 據尾身茂形容,禽流感在亞洲地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比薩斯更為嚴重。

這些傳染病造成威脅的日益加重使人們不得不重新思考其產生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在古希臘神話傳說中,宙斯讓赫費斯特斯用泥土造了人間的第一個女人---潘多拉(Pandora),同時把天上所有的邪惡封到了一個盒子裡叫她帶到凡間。當潘多拉到了人間後,由於太幸福了,總覺得生活中好像缺少了些什麼。好奇心使得她終於有一天忍不住的打開了那個盒子,於是饑荒、疾病、貪婪、嫉妒、悲慘等一齊跑了出來,從此也就開始了人類的災難……

時值今日,又是人類的什麼行為開啟了潘多拉的盒子呢?

參考資料

1. Drive to cut global TB failing, warn experts: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6392
Nipah's Return:
2.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4&articleID=0006321E-8ECD-111B-87CB83414B7F0000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9/15/29134.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