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說豬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9月30日】

兒童朗誦聲

小豬小豬穿黑衣,人笑它笨不生氣,
嘴巴硬如挖土機,挖得獵狗逃命去,
皮韌可當防彈衣,敢沖敢撞不畏敵,
不欺弱小講義氣,獸中豪傑稱第一。

王老師:各位小朋友,今天的「說文解字」課,我們要來認識「豬」這個字。我們每天都吃豬肉,但對於豬的真實情況,卻了解不多。所以當人說你是豬,你會高興嗎?

緣緣:不高興!我才不像豬那麼笨那麼髒。

王老師:那說你是英雄豪傑,你就高興了吧?

緣緣:很高興啊!

王老師:其實豬既不髒也不笨,反而很聰明。你們知道嗎?「英雄豪傑」中的豪字指的就是一種豬喔!

王老師:豪傑的「豪」,是一種勇猛的箭豬。而且古代的豬在人們心目中,地位是很高的。譬如孔子的學生中,以子路最為勇猛,他能空手打虎,而他所佩帶的寶劍上,就刻著野豬的標記。

緣緣:我有看過野豬,它的毛刺刺硬硬的,還有兩顆長
牙。

王老師:對,那兩顆長牙我們又稱為獠牙。在台灣的原住民,如果在門口上掛著野豬的獠牙,族裡的人都會對他們肅然起敬,因為只有勇士才敢狩獵野豬。野豬生性兇猛,它的皮很堅韌不容易刺穿,它的特性是即使被刺傷,也不逃命,還會加速向獵人衝過來,措手不及的獵人或獵狗往往會被它的硬嘴,頂得肚破腸流。不過你不傷害它的話,它也不會傷害你,因為它從來不會欺負比他弱小的動物和小孩子。

茵茵:豬真的很聰明又愛乾淨嗎?

王老師:對,豬是很聰明的動物,在台灣的野豬,能繞過重重的捕獸夾,偷吃農人種在地裡的落花生。當農夫查看的時候,地上的莖葉看起來完好無缺,但是埋在土裡的花生仁卻被吃得精光了,只留下一些沒有成熟的,等下回再來吃。你們說豬聰不聰明啊!

茵茵緣緣:聰明

王老師:至於說豬看起來髒兮兮的,其實是要怪它的黑毛和黑皮,看起來有點髒髒的,豬的本性是愛乾淨的,在牛、羊、豬狗等家畜中,它是最容易訓練在定點大小便的,所以髒不是豬的本性。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豬」這個字的演變和由來吧!

毛筆:「豬」這個字最早寫成「豕」。「豚」是小豬,「豪」是勇往直前的箭豬。甲骨文所寫的豬字都有一個肥碩的肚子,尾巴下垂,有的背部還有像刺一樣的鬃毛,造型完整而又傳神。為了書寫方便,豬頭都朝上。腳有向左的,也有向右的。長長的嘴強而有力是豬的秘密武器,當肚子餓時可以用它來挖食物吃,還可以用來衝撞敵人,所以從甲骨文到小篆,前面的長嘴都完整的保留了下來。小篆時,就省略了肚子,直接用三條線來代表豬腳。最後才演變成我們今天「豕」這個字的楷書。「豕」這個字再加上一個聲音的符號「者」,就演變成了我們今天所寫的這個「豬」了。

毛筆爺爺:小朋友們,「豬」這個字有趣嗎?下次我們還有更有趣的字要介紹給你喔!再見!(從窗外向教室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