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善游者溺

一鬥


【正見網2004年10月25日】

善長游泳的人容易溺水,善長騎馬的人容易掉下來,都是因為自恃所長反而給自己帶來了禍害。所以喜歡多事的人常常事與願違,喜歡爭利的人常常陷於窮困。

遠古時代的共工氏(遠古傳說中的水神)力氣很大,用頭將不周山(傳說中的擎天柱)撞斷,結果使大地向東南方向傾斜。他和高辛氏(黃帝的孫子)爭奪帝位,失敗後藏在海底不敢出來,連後代都沒有。戰國時代太子翳為逃避王位,躲到山洞裡隱藏,越國的百姓燒了艾草煙來熏,翳沒有辦法只好出來當了越王。

由此看來,得不得到在於命運,不是由於力爭。事情的成功在於合乎天理,不是在於計劃的周密。

「善游者溺」形容人自恃本事而惹禍。

(處自《淮南子・原道訓》)

[原文] 夫善游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是故好事者未嘗不中,爭利者未嘗不窮也。昔共工之力,觸不周之山,使地東南傾。與高辛爭為帝,遂潛於淵,宗族殘滅,繼嗣絕祀。越王翳逃山穴,越人熏而出之,遂不得已。由此觀之,得在時,不在爭;治在道,不在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