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旱 鄱陽湖縮水六百多平方公裡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11月03日】

據中國新聞報導,中國江西省發生嚴重旱情,導致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面積「縮水」了六百多平方公裡。中國官方的消息指出,今年十月份江西全省平均雨量僅四毫米,與歷年同期相比,偏少了百分之九十五,雨量之少,為當地氣象記錄的第二低紀錄,僅次於一九七九年「滴雨未下」的紀錄。

衛星遙感監測顯示,十月二十一日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達兩千五百六十七平方公裡,較九月三十日減少了六百一十七平方公裡。

由於持續少雨,江西省普遍出現了輕度到中度乾旱,局部重旱。據統計,全省有六十多萬民眾和二十多萬隻大牲畜因此發生飲水困難。

11月2日,在南昌贛江水域,由於水位太低,一些貨船拋錨在水中央等待減載;贛江南昌段水位下降 1.5 米,噸位大的船舶不能通行,一艘運沙船擱淺在岸邊;八一大橋橋墩大多數已露出水面;自來水廠贛江取水處水泵全部裸露在外。

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10月至12月江西全省平均降雨只有 80―90 毫米,旱情仍將持續發展,贛江水位還將下降。江西可能發生秋旱連冬旱,連續性大旱,旱情非常嚴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