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感:自在的幸福

章冬


【正見網2004年11月09日】

執著能夠帶來歡樂,但是同樣能夠帶來痛苦。得失是不斷變幻的,特別在計較者的心中更是如此。所以計較者的喜怒哀愁也是不斷的隨得失在變化。在不計較得失的、沒有執著的狀態下,才是真正飄然自在的,心寧神爽的,恆久不竭的幸福。不為外物所動,不為一切所擾,不為一切所累。

宇宙有其造化萬物的神奇的機制。

其實人類的所謂科學,只是掌握了部分的宇宙運動的表面規律和機制的表面現象而已。說某某東西是人造出來的,嚴格的說是不對的。如果宇宙不具備那樣的能力,不能使其物為其物,不能使其物存在,那誰就能憑空造出什麼東西來嗎?就是人類的本身,如果宇宙沒有具備使其形成和存在的機制與因素的話,那什麼是人哪?

那麼宇宙的這個能夠產生萬物、蘊育萬物、蓄養萬物的這個能力,就是老子所說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的道了吧?

原來道是這般的重要啊!

道中的人,是通過雙手,運用工具在創造東西;道中的其他生命哪?比方說神吧,是通過思維運用功能在創造東西。

其實,說人的能力也好,神的能力也好,其實都是道的能力,也就是法的能力,說白了是法的智慧與能力。

那麼,人不能通過功能來行事嗎?人能。但是在很早很早以前能,現在不行了。現在若想具備功能,只有通過修煉,返本歸真。放棄人的所有執著。

其實,人不行了,不具備那樣廣大的神通了,都是執著心給壓的,被執著埋住了。

越是執著,心性越低,層次越低,本領越小,對宇宙的真象明白的越少。就像人,只能看到肉眼所見空間的部分道理,干什麼只有通過四肢勞動。

對人來說,注重道德的生活更幸福,不如說放棄執著的心靈更幸福。

可是,今天人被自己的所謂創造的一切包圍了起來,完全生活在了一種遠離自然的生活之中了,失去了真正的自自然然的自在了。其實是離真正的幸福越來越遠了。

不止是離自然越來越遠,就是道德也下滑的非常厲害了。目前人們滿腦子都是如何整治別人,如何防範別人,如何獲得最大利益,等等等等。所以,人們不僅在承受執著帶來的痛苦,同時要承受道德下滑後的,彼此間造成的巨大傷害。其實,發展到現在的人們,除了現代生活帶來的暫短快樂的刺激外,已經沒有幸福可言了。

從這個角度,不難理解張果老倒騎驢了吧。他認為,人類的所謂發展,實際是往後退,是人離宇宙特性真善忍越來越遠。所以,他就掉過來騎。

既然是倒退的生活了,那肯定就是越加不好的了。所以,越是所謂發展,人們就越來越忙,越來越累,矛盾越多,阻力越多,苦惱越多,甚至是疾病也越來越多。相反,時間越來越少,自由越來越少,寧靜越來越少,和睦越來越少,友愛越來越少。等等等等。

在許許多多的執著心充斥的心田,道德觀念只是起到約束人,制約人不去幹壞事。因此不會有幹壞事後的心靈譴責和實質的業力償還的痛苦。這樣的被約束的心身會舒服嗎?那沒有執著哪? 完全是輕飄自在、無憂無慮的身心嘛。就像佛道神一樣,是大自在的幸福。

越是放棄執著心,越是符合了道。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可見,返樸歸真的,貼近自然的生活,應該是更幸福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