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橋之十七:最早的城市橋樑─紹興八字橋

意文


【正見網2005年01月10日】

「橋鄉」紹興,是一座古老的水城,早在范蠡建城時,就有四座城門,33條河道,229座石橋的規模。至今,紹興城內仍保持著完整的水城格局。

一座橋樑的興建,有如一座歷史豐碑,展示著當時期的經濟、文化與科技實力。更充分展現了先民們先進的橋樑科技、橋樑美學的成就。紹興城就是如此以橋的物質形殼與豐富文化內涵結合,構成了中外聞名的「橋鄉文化」。

八字橋位於紹興市區八字橋直街東端,一條丁字形河道上,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城市橋樑。始建於南宋嘉泰年間(西元1 2 0 1 年─西元1 2 0 4 年),系梁式石橋,橋曾重修於南宋理宗寶禧四年(西元1 2 5 6 年)建造的題記,又於清乾隆四十八年(西元1783年)修葺。近代西元1982年再度整修。

《嘉泰會稽志・橋樑》中《會稽志》記載:「八字橋,在府城東南。兩橋相對而斜,狀如八字,故得名。」稽山河由南向北,無名河自西往東,三街於此交錯,三河在此相會。八字橋就建造在這水陸樞紐上。

此處地形複雜,南北為主河道,向西接連著一條支流,跨南北流向的主河,主河兩側有東西兩條小河,今僅存留一小段。古代匠師設計建造時,以三向四面落坡的特殊橋型,解決了一橋跨三河的複雜交通問題,故用兩座單孔石橋相交組合,由橋的南北觀望,為一「八」字造形的橋樑。

八字橋主橋跨南北流向的稽山河,為東西向,主橋橋面最高,連繫東西交通才需踏過這一層。橋面平鋪條石,橋上置欄板。長27米,橋面長5.50米,寬3.10米,橋高5.75米,孔高4.15米,跨長4.80米。

橋東端逼近民宅,因此折向南北兩個方向落坡,南為12.4米、設14級石台階,長12.60米。北為17.4米,設14級石台階,長18.45米。橋西端向西南兩個方向落坡,西設17級石台階,長22.70米。南設18級石台階,長15.80米。

兩邊副橋南北延伸,副橋橋面又是另一個南北連繫層次。空間上,共有三個層面五處出口,連接三條道路。西南落坡橋洞近水處一個層面,設有纖道,供縴夫在橋下拉縴,但並未穿過主孔,所以雖具立交橋之型,有現代立交橋的各種元素,但並沒有真正相交。

該橋建築為「石壁石柱墩式石樑橋」形式,橋基東西面兩側橋基,以條石疊壘堆砌而成,橋基上各並列九根石柱,石柱下端插入基石的凹槽內,以資牢固。並微向內傾斜,使之緊貼柱後兩側的金剛牆面上。石柱上再用巨大條石壓頂,之上再建造石橋樑。

橋樑上的主孔石樑,外側用石樑二層,設計略作月梁形,並微向上拱彎之狀,而石柱墩則略向後仰,以增加整體橋結構的穩定性。

八字橋的兩邊踏步,還各築有一梁式橋洞,異於平常所見之橋。因舊時原有一小河流穿過,橋墩上所有踏步,和正橋一樣,兩側都築有石欄、望柱、使整座橋樑渾然一體。

現橋下西側第五根石柱上刻有「時寶佑丙辰仲冬吉日建」10個字。這是中國現存有文字標記最古的城市橋樑。

八字橋整體布局合理,橋形別致,結構嚴謹,空間層次運用巧妙,石橋造型與環境能緊密結合,妙趣橫生。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城市橋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