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紅火蟻襲廣東

史清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1月25日】

再過兩週,就要過年了,人人都知道在廣東、香港的大年三十是要逛花市的,那千姿百彩的花卉令人流連忘返,無花就不是節了。香港的年花基本上都是從廣東運過去的,可是今年卻有一百萬盆年花積壓,無法輸港,急煞了港澳人,卻不知何因。

廣東省省長被逼之下透露真情,原來,在深圳的年花及年桔內發現可奪命的紅火蟻,所以要加強檢疫措施,以防紅火蟻被帶進香港。而香港漁護署過去一週對紅火蟻事件全不知情。漁護署表示,過去個多星期已曾多次向內地檢驗部門查詢年花出口的檢疫情,至24日才獲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確認廣東確有紅火蟻出現。這不禁讓人想起2002年起源於廣東的薩斯病。當時,就是因為廣東方面隱瞞實情,使得薩斯病傳人香港,後來播散到世界各地,導致800人死亡。

據悉,這種「紅色殺手」去年十月開始進入廣東省,位於廣東省西部的吳川市大山江鎮發生紅火蟻傷人事故,引起群眾恐慌。據《南方日報》近日報導,紅火蟻傷人事件對當地群眾造成嚴重危害,經調查發現該市部份鎮的紅火蟻傷人情況嚴重。

據報導,紅火蟻原產於南美洲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一帶,身長約3毫米,其體內含毒液,兼有群體攻擊的特性,會成群咬擊比它們體積大的生物,例如昆蟲,並食其肉。專家表示,人們被螯傷時輕則會產生如火灼般的痛楚或出現水皰,有少數傷者(約1至2%)可能對毒液有過敏反應而產生休克,甚至死亡。

紅火蟻先後由南美洲入侵美國及澳洲,台灣在2003年10月首度證實紅火蟻入侵。去年10月,台灣桃園縣一名六旬婦人疑在農田遭紅火蟻咬傷,出現嘔吐,最後因敗血、腹膜炎死亡,成為台灣首宗紅火蟻咬死人事件。1998年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亦出現蟻禍,當年該州共有33,000人被蟻咬而需要就醫,約660人(2%)有過敏性休克,並有2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