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向善 澤披後世故裡

曾耀賢


【正見網2005年03月04日】

鄉紳程溥,字萬涵。生性慈和,躬身力行仁義善道。平素對僕婢從不疾言厲色,縱面對犬馬亦然。時時心存濟世利他之念,街坊鄰居皆稱他為「吉人」,取之於古語:「吉人為善,惟日不足」之典故。

一日程溥在古代聖賢傳記中,得知前賢趙清獻以黑白兩色豆子,記錄自己平日善行、惡行之事,心生警惕,自忖道:「天理與人慾不能並立,就如君子和小人不能同處。若我不能時時警醒,一心向善,修去諸惡執著,又如何能有機會體悟大道?」於是他更精進向道,時時警惕自己,修善去惡。如此勵行三年有餘,自覺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一念一行皆萬善俱隨。

有一晚,月色皎潔,程溥正在庭院悠然觀賞明月,尚未就寢。天上突然傳來一曲優雅的清樂,不一會兒,只見一個錦袍仙官,手執天帝之聖旨,兩位仙童跟隨在側,一捧金章,一持赤丸,足踏祥雲,緩緩自天上降下。對程溥說道:「程先生一生修心向善,奉行天理正道,始終不懈,天帝非常佳許。您已位登天庭上真,現天帝正待巡視北極,因程先生福德深厚,相信必可隨待天帝,廣布德澤。故特選程先生與天帝同行,並賜金章赤丸,促您永離凡身。」程溥跪著服下赤丸,只感到一股和暖直入丹田,全身舒暢;並穿戴整齊。仙官和童子緩升上天,停於半空等待,程溥與家人一一道別後,即足踏雲彩,與仙官們緩緩消逝在雲端。

數月後,一位程溥生前的好友在山中閒遊時,偶然遇見一位貴人乘車緩緩而來,隨從眾多,莊嚴有秩。友人急忙避於路旁,車隊停於其側後,貴人下車,友人才知道是故人程溥,兩人握手欣喜敘舊,就如同程溥在世時一般。道別時,程溥對友人言道:「我在世時因為修心向善,時時以天理正道要求自己,返本歸真,所以能有機會榮登天帝侍從。今日有緣相見,望你回去後,轉告我家人及親友故裡,堅定正念,修己正人,返本歸真才是回歸天庭的正路!千萬不要誤以為這是迂腐的神話故事,甚至情甘隨俗墮落。」語畢,拱手為禮,上車而去。

友人回去後,據實將程溥之言轉告程家子孫乃至鄉居故裡,於是程溥之後人與鄰裡世代傳頌程溥修煉得道之事跡,修心向善,奉行正念正行,凡事能為他人著想,遠離諸惡。上天亦賜福程家鄉裡,風調雨順,五穀豐年,鄉裡子孫考取朝廷功名者絡繹不絕,後世傳為佳話。

(出《太上感應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