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對人類的警示

陳思


【正見網2005年03月29日】

3月25日,越南和柬埔寨又發生了兩例禽流感致死的新病例。同時,有報導說朝鮮發生了大規模禽流感。自2003年以來,禽流感H5N1型病毒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泛濫,至少導致50人死亡。死亡率高達70%至76%。

由於禽流感的高死亡率及疫情的持續性,就此,世界衛生組織從去年開始,頻頻發出警告。擔憂禽流感病毒將引發全世界性的流感大暴發,而且會造成大量死亡。與此同時,反覆提到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 。

1918年「西班牙流感」肆虐全世界。科學家估計,大約有2000萬到4000萬人在流感災難中喪生。「西班牙流感」是有史以來對人類打擊最大的一次流行性疾病,遠比鼠疫要兇殘得多。

瘟疫對人類的生命造成嚴重威脅是不可置疑的。同時一場瘟疫往往將歷史翻到了新的一頁。

顯赫一世的古羅馬帝國是在一次次的天災和瘟疫的打擊下走向沒落。一位瘟疫災難的見證人以弗所得約翰這樣描述道: 「四處的房子,大也好、小也罷,漂亮也好、舒適也罷,全都在剎那間變作了居住者的墳墓。而房子中的僕人們和主人們,躺在他們的臥室裡面,同時都在自己的虛弱之外突然覺出了死亡的氣息。」

在君士坦丁堡,約翰記錄了瘟疫大災難的恐怖:「在一天當中,5000到7000人,甚至是多達12000人到l6000人離開了這個世界。由於這還僅僅只是個開始,政府官員們就站在港口、十字路口以及城門處清點著死亡人數。」

這場災難改變了歷史。當瘟疫消退,城中死亡人口達 40%。讓半數居民死亡的瘟疫,粉碎了拜占廷帝國皇帝查士丁尼征服舊羅馬帝國的所有地區的野心,古羅馬帝國從此日落西山。

公元前430年左右,一場可怕的瘟疫幾乎摧毀了整個雅典城這一文明之邦。直到今天,沒有人知道這場發生在兩千四百多年以前的瘟疫從何而來。一位叫修昔底德的學者記了這場災難, 「身體完全健康的人突然開始頭部發燒;眼睛變紅,發炎;口內從喉和舌上出血,呼吸不自然,不舒服。咽喉和舌頭充血並發出異常惡臭的氣息。…… 」 人們 "像羊群一樣地死亡著」。由於死的人太多,屍體躺在地上無人埋葬,鳥獸吃了屍體的肉也跟著死亡,以致 「吃肉的鳥類完全絕跡……」 雅典城因為人們的絕望和道德的墮落而土崩瓦解。

象這種瘟疫改變一個帝國、城市、文明命運的歷史在中國兩千五百年的歷史中比比皆是。

公元一世紀四十年代中期,匈奴汗國一連幾年大旱,赤地千裡,寸草不生。匈奴勢力範圍萎縮至蒙古哈爾和林及以南地區,大批人畜死亡,國力大衰。漢光武帝建武二十二年(46年),南匈奴地區爆發的疫病更加嚴重。匈奴南方由於當時連續數年的乾旱和蝗災,土地被太陽曬得裂開了縫,放眼望去,千裡大地冒著白煙,草木全部枯死,牲畜和人無東西可吃。這時,在牲畜和人群中又流傳開了疫病,「死耗大半」,建武年間的大饑饉和大癘疫,直接導致的結果是匈奴汗國的分裂,北匈奴汗國繼續與中國對抗並向西方遷移,而南匈奴汗國臣服中國。

東漢末年,天下亂離,各地連續爆發瘟疫,漢獻帝建安年間,瘟疫一次又一次的流傳。如曹植的《說疫氣》中說,「建安二十二年,癘氣流行,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或闔門而殪,或覆族而喪。三年後,東漢亡。歷史進入到三國時期。

南宋德佑二年閏正月,元軍包圍了臨安府,三月,元人進入臨安府,臨安府一片混亂,烏煙瘴氣。德釣二年閏三月,臨安府大疫,「死者不可以數計」。德佑二年宋亡。

中國明朝末崇禎年間,社會秩序十分混亂,自然災害不斷,農民起義不斷。許多地方都流行起了鼠疫,尤其是崇禎末年,各地的瘟疫是一場連一場。

崇禎六年(1633年),山西出現疫情。崇禎十年(1637年)以後,山西自北到南瘟疫大流行「瘟疫盛作,死者過半」 疫情也傳到河南地區,「瘟疫大作,死者十九,滅絕者無數」。崇禎辛巳年(1641年)吳江突然大疫流行。崇禎十六年(1643年)八月至十月,京師內外疫病流行進入高峰。流行的病叫疙瘩病。不論貴賤長幼,得了這種病很快就會死亡,甚至一呼病名,病就來了,不留片刻,人就死去了。崇禎十七年,天津督理軍務駱養性談到京師的鼠疫時說,「昨年京師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戶丁盡絕,無人收斂者。」 崇禎十七年,明亡。

今天,禽流感挾持著1918年「西班牙流感」 的恐懼在人口眾多的亞洲地區愈隱愈現。世界衛生組織對禽流感的警告不斷的傳出。 這似乎正在應驗著許多預言中對目前人間事態的描述。

發表於2005年2月6日正見網的《預言:百載基業血熔始 洪水毒禍添瘟疫》中提到兩則從祖上流傳下來的預言,並說必待陰木雞年(乙酉),(也就是今年(編者註:2005年)才能有人理解他的意思。

一則中寫到:「官無好官缺正義,獸頭跨日違天理;百載基業血熔始,洪水毒禍添瘟疫」。 據解,共產黨的百年執政是由人民的鮮血熔鑄成,1999年其對法輪功的迫害,使共產黨統治的基礎開始全面消溶瓦解。中國人將要得到神的懲罰。

二則中寫的就更明白了,「家園密室生大瘟,糊迷之人儘早逃,哪裡逃?那裡逃?頭上三尺神靈刀,專找昧心肝來掏,大地處處人哭嚎,人哭嚎,豬悲叫,雞狗之歲現端曉。」 後面幾句寫人類社會將要發生的災難和時間也說得很明了。

另一則預言對這場逼近人間的瘟疫的描述:

骨成山血成河
有房沒有住
有衣沒人穿
伸手不見掌
回手不見拳
……

溫故而知新。人類歷史的發展是有規律的。天災人禍是歷史更新的催化劑。當人們陷入生活瑣事中而麻木時,今日的天象,昔日的預言都在警示著人們一個新的歷史變更即將來臨。適者存,逆者亡。人順應了天地之道而存,違背了天地之道而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就是禽流感出現在今天的天象中告訴人們的道理。

參考資料

《人類瘟疫報告》
《三千年疫情》
《一個祖傳的民間預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