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疑人傳人病例大增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3月13日】

繼泰國科學家今年1月24日證實的全球首例禽流感通過人進行傳播的病例,一名感染禽流感病毒在去年去世的泰國女孩可能將這種致命的病毒傳染給了她的親戚後,最近越南幾個新增的禽流感病例讓人感到禽流感人傳人的危險增大。

據BBC報導,一名61歲的老太太,丈夫死於禽流感,除她丈夫以外,找不出她與有關疾病接觸的途徑。這位老太太住在越南太平省一條村,該村一家診所的人員說:「她說,她只吃了豬肉和在她家養的四隻雞,但經過檢驗這些家禽對禽流感都呈陰性反應。」

另一個病例,是一名81歲的老公公,他的兩個孫兒也染上了禽流感。目前還不知道,他是由於與染病的家禽接觸或與孫兒接觸以至染病。

一名26歲的護士,曾經照顧這位老公公的其中一個孫兒,現在也染上了禽流感。

對泰國證實的全球首例禽流感通過人進行傳播的病例, BBC報導說,當然,這不是首例懷疑禽流感在人類之間傳播。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發以及2003年在亞洲其他地區的疫情中,都有人懷疑出現過人與人傳染的病例。

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周二公布了七名越南人在初步測試時對禽流感都呈陰性反應,但現在證實他們都是禽流感病毒攜帶者。這顯示禽流感病例可能比想像的多。自從2003年12月以來,禽流感在東南亞已經導致至少46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年底曾警告說,如果禽流感開始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就可能在全世界引發大規模流感。駐越南的代表特奧德森曾表示,越南禽流感死亡率高達70%以上。他說:「如果不採取得力措施,H5N1傳染性病毒傳播的範圍將無法估量。如果這種病毒能夠通過人類傳播,那麼2百萬至7百萬人可能會因此而死亡。」

越南新的病例更讓人關注禽流感的病毒正趨向人傳人。專家憂慮,禽流感病毒最終將與人類的流感混合,造成致命的流感大爆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