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正念正行的體悟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5年04月14日】

最近看到很多同修因為病業或者是因為被迫害而去發正念,不是去反迫害,最近我有一些體悟,供大家參考交流。

有一次我們這個地區要辦活動,我做協調工作,因為大家的意見不一致,一件簡單的事情討論了很久也無法定案。這時的我沒了耐性,也不向內找,又把以前對同修的不好的印象加了進來,慢慢的心裡越來越煩,越來越不想管這件事。用管這個字表示我還是在用人心做事情,心並沒有真正到位。於是,矛盾越滾越大,大到我簡直就想撒手,誰愛做誰做好了。這時的我只剩一念知道我不能繞開走,我必須面對問題。我們要救度眾生,這件事不能被延誤,於是我決定放棄我所看到的同修表現出來的不正的狀態,也開始清理自己表現出來的不正的思想,並給我跟同修加「正的念頭 」。就是相信同修,否定一切強加在我們之間的不正的因素;相信我自己,我是主佛的弟子。幾乎是突然,我一身輕鬆,而矛盾也不見了,一切都進入狀況。

慢慢的我發現,如果我們承認了被干擾、被迫害,然後再去破除這個干擾、這個迫害,你就是跟它(這不正的生命)在同一個層次中,根本沒有制約作用。發正念好像表面上也起了作用,可是沒有把根子上的問題解決。

我們每天都在學法,都知道師父法理已經講明舊宇宙的理就是成、住、壞、滅,相對的人就會有生、老、病、死,也就會有相生相剋的理存在。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在一得法的時候,師父就為我們淨化了身體,讓我們達到無病狀態,這表示什麼?一個人沒有了病,也就是已經不受生、老、病、死的理的制約了,也就是已經不歸舊宇宙的理管了。並告訴我們:「到了極高層次上用三個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真、善、忍。」(《轉法輪》)我堅信這就是新宇宙的正法理。

我們是在大法中新生的人,是師父來正法並給了我們新的生命。所以,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按照真、善、忍在做,就是按照正法理做事,那我們怎會被舊宇宙的法理所制約呢?不能,任何生命都不配干擾、迫害、破壞在正法理中所產生的生命,更何況我們是未來的佛、道、神。

師父《在二○○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中講到:

「當然了舊勢力所有安排的這一切我們都不承認,我這個師父不承認,大法弟子當然也都不承認。(鼓掌)但是它們畢竟做了它們要做的,大法弟子更應該做得更好,在救度眾生中修好自己。在修煉中碰到魔難要修自己要看自己啊,這不是承認了舊勢力安排的魔難、在它們安排的魔難中如何做好,不是這樣。我們是連舊勢力的本身的出現、它們的安排的一切都是否定的,它們的存在都不承認。我們是在根本上否定它的這一切,在否定排除它們中你們所做的一切才是威德。不是在它們造成的魔難中去修煉,是在不承認它們中走好自己的路,連消除它們本身的魔難表現也不承認。(鼓掌)那麼從這個角度上看,我們面對的事情就是對舊勢力全盤否定。它們垂死掙扎的表現,我與大法弟子都不承認。」

如何才是對舊勢力全盤否定?就是從思想上否定它。所有遇到跟正法有關、跟正法弟子有關的不正的事的出現,只要這件事一出現,就從思想上否定它。否定這些不正的生命強加給大法弟子的一切不正的因素。這些弟子表面上出現的不正的狀態都不應該出現的。我們不承認它,因為它不配,它什麼都不是。

舉個例子,就拿現在大法弟子表現出來的消病業的狀態來說,我們幾乎都是在看到這位大法弟子倒下去後,趕快通知其他同修幫忙發正念,去醫院陪他學法等等。我們沒有仔細想一想,自己的這個念頭就已經是在承認了舊勢力在迫害他,在干擾他。我們在承認了這種迫害與干擾的狀況下去發正念,去破除干擾,當然表面上也會起到一些作用,可是卻不能從根本上否定它 ,因為這時我們跟舊勢力都在同一個層次上。

師父在《為誰而修》一文中寫到,

「其實,人類社會從古到今就存在著一個理,叫相生相剋,所以有好的就有壞的,有正的就有邪的,有善的就有惡的,有人就有鬼,有佛就有魔。人類社會更是這樣,有正的就有反的,有提倡的就有反對的,有信的就有不信的,有好人就有壞人,有公心的就有私心的,有捨己為人的,就有不擇手段為己的,這就是過去的理。所以一個人,一個集體,以至一個國家想要做成一件好事,那麼就會有一些同等大小壞的阻力,成功後才覺得得之不易,才會珍惜,過去人類的發展一直是這樣(相生相剋的理以後會發生變化)。」

師父明確的指出相生相剋是過去的理,並說,相生相剋的理以後會發生變化。

怎樣才會使相生相剋的理髮生變化呢?如果我們按照舊宇宙的理在做事就會受相生相剋的理的制約,做事就是會遇到同等大小壞的阻力。我們要從根本上認識到這個理,我們就能從舊宇宙走到新宇宙裡去。

師父也講過:「講真象救度眾生,舊勢力是不敢反對的,關鍵是做事時的心態別叫其鑽空子。」《在二○○二年波士頓法會上的講法》

也就是說不管我們按照舊宇宙的理還是新宇宙的理,講真象這件事是一定會成的。

可是如果按照舊宇宙的理去走,一遇到問題我們就會變成在被干擾中被破壞,在干擾中講真象、向內找。按照正法理,我們就是要時時歸正自己,遇到問題馬上就是選擇,選擇這個干擾不能成立,選擇救度眾生誰都不能反對。

什麼是正念?在正法理中產生的念頭才是正念,這樣的行為才是正行。按照舊宇宙的理在行事的不是正念,是人的念頭。

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師父說:

「你們知道嗎?就單單這一個修煉的問題,在宇宙低層是多複雜,到了高層次上就簡單了,沒有了修煉的概念了,只有消去業力的概念;再高層講的是一切麻煩只為了鋪上天的路;再高層什麼消業呀,什麼吃苦啊,什麼修煉哪,沒有這些概念了,就是選擇!」

現在,我心裡越來越清楚,頭腦也越來越冷靜。我的主意識越來越強大。

學法犯困的時候,我就告訴我自己以及所有的生命,我選擇學法,不管是誰都不配干擾我,因為這是我的選擇。聽到同修說最近的狀態也是學法被干擾犯困的時候,我告訴她,你在講這話的時候就已經承認了它在干擾你。它算什麼?它不配干擾正法弟子,從根本上否定它。

上個周六早上我帶孩子去參加清大的真善忍美展,早上叫老二起床的時候,一摸他身體跟頭都燙燙的,我不動心,我沒有 「消業、干擾」的任何念頭。我在心裡講了一句話:我否定一切不正的生命強加在大法小弟子身上的任何不正的因素。連續念了3次,3秒鐘他的頭不燙了。

周日早上帶孩子去台北參加交流,一上公車,老大就直喊肚子痛,我不動念,靜靜的告訴她否定這些強加在你身上的不好的東西,我也否定一切不正的生命強加在小弟子身上的不正的因素。我繼續學法,不動任何念頭,不知道幾分鐘後她就不痛了。

下午,去參加媒體交流,我開始肚子痛,伴隨腹瀉。我知道這些不正的生命在考我能不能堅定我悟到的理,可是它根本不配考我。我不動心,繼續聽同修們的心得分享,收穫很大。

直到整個交流結束,肚子不但沒有不痛,反而越來越痛。我開始針對自己,加強正念。我告訴自己也告訴所有的生命,我否定不正的生命強加給我的一切的不正的因素,並開始發正念清除它。5分鐘後,我恢復正常。

這些事情,回頭看已經不算什麼了,都是很小很小的。不管遇到什麼,我就是否定不正的生命強加給我的不正的因素,我選擇作主佛的弟子,這些不正的生命不配干擾我、不配迫害我。如果它還繼續干擾,就毫不客氣的發正念清理。

遇到同修的不正確狀態時,我會盡我的所能去交流,但是心是不動的,只有一念,我選擇相信同修,我選擇相信主佛的弟子,我否定不正的生命強加給同修的一切不正的因素。不加任何不正的思想給同修,從法中我知道物質與精神是一性的。

看到孩子不正確的狀態時,不動心,我先選擇相信他們是大法弟子,知道該如何做好。然後再做為一個媽媽告訴他們正確的行為。我發現他們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

我發現我們的思想上純正了,跟我們有關的一切人事物都會歸正。

本性的一面也越來越清楚自己該怎麼做,知道自己要怎樣做好。

深深體會到師父說的「……不動念靜靜的看是真實的,只要稍一動念,看到的都是假的,這就是自心生魔,也叫隨心而化。」(《轉法輪》第六講─自心生魔)

真的一動念就走了視神經,看到的就是假像。我所經歷得過程跟結果,真是像師父說的「佛光普照、禮義圓明」。

之前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我停留在一個狀態中,怎樣都突破不了。該做的都做,可就是感覺自己被一層看不到的東西包圍著,現在這些東西沒有了。

也請同修們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有哪些言行還是在「承認被迫害中反迫害」呢?要記得選擇好自己的未來,也堅定自己的正悟。

最後以一首師父的詩與大家共勉。

師徒恩

狂惡四年颮 穩舵航不迷
法徒經魔難 重壓志不移
師徒不講情 佛恩化天地
弟子正念足 師有回天力

二零零四年二月一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