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之謎: 「還」字的奧秘

武漢仁


【正見網2005年05月04日】

我們原來生活在一個非常美好的地方――「天國」世界,在「天國」世界裡有我們非常幸福非常美好的「家園」。在那裡我們都享有很大的自由,擁有很大的幸福,具有很大的能力(――現在所謂特異功能,其實是我們每個人的本能);我們完全沒有生老病死之苦,也沒有饑渴寒累之憂,我們健健康康的生活,「與天地同壽,與日月齊光」;我們可以飛翔;我們可以變大變小;我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也就是所謂「心想事成」,「得大自在」吧;我們可以看到事物的真象和本質,我們可以看到另外的空間;我們還可以和另外空間的生命溝通和交流等等。

這種高級生命在群體性的社會關係中,其中有一部份就產生了私心,執著太多,「凡心」太重,身體變得越來越重,我們就從「天國」世界掉下來了。我們被上帝從「伊甸園」趕出來了,我們離開了我們的「香格裡拉」(佛教理想的聖地),最後,神甚至抽掉了「天梯」,「絕地天通」,我們只對我們曾經生活過的那個美好的「天國」留下依稀回憶,我們的「黃金時代」就一去不復返了。過去,我只知道唐代大詩人李白被稱為「謫仙人」,說他是從天上「貶謫」到下界的,現在才知道我們人類都是從天上「貶謫」到下界的。

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墮落到這個「紅塵」――人類社會中來了。在這個最苦最迷的世界上,我們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幸福,失去了能力;我們什麼真象也看不見,什麼真理也不知道;我們想要什麼就沒有什麼;我們只有用體力和四肢辛苦地勞作,才能養家餬口;常人更不用說,即使貴為帝王,也在生老病死、饑渴寒累的威脅之下;再加上戰爭、瘟疫、地震、沙塵暴、洪旱災害、交通事故、刑事案件等「無常」的天災人禍不時發生,我們就這樣在「因果報應」中兜著圈子,我們就這樣在「六道輪迴」中苦苦掙扎。我們在千百年的輪迴轉世中,死了又生,生了再死。一世變動物,一世變人,一世變鬼,一世變天人,一世變植物,一世變物質……苦啊,迷啊,難啊,何時是個盡頭?哪年哪月我們才能回到我們幸福的「天國」?哪年哪月我們才能回到我們可愛的 「家園」?

我們這種下賤卑微的生命,只有修煉,只有「返本歸真」,才是回到我們的「天國」,回到我們的「香格裡拉」,回到我們的「伊甸園」的唯一途徑。所以,修煉的事是宇宙中最大的事,「返本歸真」才是人生的真正目地。為了達到幸福的彼岸,為了返回我們失去的「天國」,為了祛病、去難、消業,我們要修煉,我們要「還」(「還」字除了返回的意思之外,還有還債的意思,我們要償還我們過去做壞事所欠下的業債),我們要「返本歸真」,這樣我們才能返回到我們先天的那種境界中去,這樣我們才能返回到最高最好最原始最純淨的那種狀態中去。

老子說過:「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老子》第30章)成語「天道好還」即由此而來。老子還說過:「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老子》第79章),「天道好還」也好,「天道無親」也好,其實都是「因果報應」、「善惡有報」的另一種表述。

「還」字有「還」、「?」等寫法。什麼是「還」?「還,復也。從搋,側聲。」(《說文解字》)就是說,「還」字有返回、回歸、復還、返還等意思。「柄」(或「側」)(qiong瓊)字,似沿切。從《說文解字》中的篆字「?」字我們可知,這個「柄」(或「側」)字既不是「四一口衣」,也不是「四袁」,而是「四大一心」。我認為,這個篆字的「四大一心」中隱藏著道家「還」字的奧秘。「四大」是哪「四大」呢?就是老子說的:「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第25章)如果我們「人」以「地」為法,「地」以「天」為法,「天」以「道」為法,而「道」以「自然」為法,我們「人」就和「道」,就和「天」,就和「地」都沒有矛盾了,主觀和客觀就完全統一了,就達到「天人合一」了,就和「自然」達到高度的一致了,就和「道」達到高度的一致了,這就叫做「四大一心」。「四大」其實就是「一大」――「道大」,因為「天」、「地」、「人」都統一於「道」了,都統一於「法」了。當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在「道」上,都在「法」上,你完全同化於這個「道」,你完全同化於這個「法」,就可以說你已經把欠下的業債「還」了,就可以說你已經「返本歸真」了,就可以說你已經達到「四大一心」了。對道家而言,就可以說你是「得道」的「真人」了;對佛家而言,就可以說你是「得法」的「佛陀」了。什麼叫「還」?「還」字從「搋」(「走」字旁,即「辶」),「四大」走向「一心」了,就叫「還」。「四大」都走到你心中了,「道」(或「法」)充滿了你整個的身心,你完全同化於「道」(或「法」),你就到回歸到先天最高最好最原始最純淨的那種境界、那種狀態了,你就「返本歸真」了,你就「還」了。說白了,你已經發生了本質性的變化,完全不是我們這樣的常人了,你已經是得到道法的「真人」了,或者是得到佛法的「佛陀」了,你就又成為原先的那種高級生命了。

這個「四大」之間並不是一種並列的關係,而是一種一層一層的從屬遞進的關係。「人」從屬和取法於「地」,「地」從屬和取法於「天」,「天」從屬和取法於「道」,「道」從屬和取法於「自然」。珠算中有「九九歸一」的口訣,修煉中也常說這句話。 「九」是中國數字中最大的數字,「九」,即多也。九九相乘,得八十一,「九九」,即非常之多也。這麼多,這麼複雜的一切,最後都要回歸到「一」,都要回歸到「道」,都要回歸到「法」。所以,這個「還」字和「一」字有非常大的關係。往哪兒「還」?就是往「一」還,就是往「道」還,就是往「法」還。

老子經常談到「返」哪、「還」哪、「復」哪、「歸」哪。他要我們「歸根復命」,他要我們「無知無欲」、「無為」,恢復「赤子之心」,返回到「小國寡民」的時代去。他要我們返回到「嬰兒」那兒去(「復歸於嬰兒」),返回到「無極」那兒去(「復歸於無極」),返回到「朴」那兒去(「復歸於朴」),返回到「道」那兒去,返回到「自然」那兒去。返回、回歸、復還、返還等詞的意義都是「還」,都是「返本歸真」,都是要返回到我們失落的那個「天國」中去。

張果老倒騎驢,他覺得往前進(常人所謂「發展」)就是往後退,所以他就倒過來騎。只有「退」,才是「返本歸真」,才是「還」,才能更加接近我們原先的「天國」,才能最後回歸到我們原先的「天國」。而常人所謂的「進」,常人所謂的「發展」,將離「道」越來越遠,將離「法」越來越遠,將離我們原先的「天國」越來越遠。

所以,「還」,就是儘量往「一」、往「道」、往「法」的方向返回,也就是往最高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方向返回。「還」,就是返回我們原先失落的那個「天國」。「還」,就是返回我們「天國」中的那個「家園」。「還」哪,「還」哪,當你「還」到「四大一心」的程度時,你就圓滿了,你就修煉成功了,你就又成為一個偉大的高級生命了,你就回到「天國」了,你就回到「家」了。「四大」都走到「一心」了,就叫「還」。這就是道家「還」字的奧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