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如何看待發生在同修身上的魔難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5年05月11日】

最近在網上看了不少有關於同修身體出現不適,其它同修應如何對待的文章。我想起了師父的一段法:「問:現在弟子中很多人有一種想法,一個學員受到舊勢力干擾出現魔難,其他學員認為,即使他有執著,也不允許迫害,大家發正念。我的問題是,如果那個學員自己不提高,這樣有用嗎?

師:那就是嚴重障礙了。他自己都不理智,我們做什麼那還等於白做,發正念清理了外面的清理不了他的心裡。人想干什麼是出自於他一念,是他要不要。這種情況我看一定是有執著的心結。真是能力做不到你可以去幫,這沒有問題。想辦法讓他從法理上認識、多學法。」(《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解法》)

根據我對這段法以及其它經文的理解,想辦法讓遭受魔難的同修從法理上認識是很重要的,但是心態是關鍵,絕對不能夠產生執著。師父說過,「工作中的語氣、善心,加上道理能改變人心」(《清醒》),我們跟遭受魔難的同修交流時也應該像我們講真象一樣,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態,要善,要能夠理解別人,重視交流過程是否真的達到法對我們的要求而不執著結果。

不可以有在學員之上的心,真正修好的沒有此心,越好越是謙虛,更何況對某一個理認識到了不表示自己修的好,任何情況下同修之間都不是上對下的關係,不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同修。雖然同修或許有執著或對法理解不清而被鑽了空子,我們本著對同修負責、對大法負責給他指出來,那也只是我們在自己的層次上對法的理解,並不是絕對的對,也不一定完全適合他。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我們在法理上的認識,善意的、具體的、有建設性的說出來,過程做的好,雙方交心,結果該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

除了幫助同修在法理上認識,發正念也是必須的。我們不承認邪惡的任何安排,不允許邪惡利用同修未修去的執著或業力來加以迫害。邪惡迫害大法弟子干擾了正法,犯的是全宇宙中最大的罪,它的任何安排都是不被承認,都是錯的,任何藉口的迫害都是不被允許的。師父講過:「那麼從這個角度上看,我們面對的事情就是對舊勢力全盤否定。它們垂死掙扎的表現,我與大法弟子都不承認。」(《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

對於長期處於魔難中的同修,我認為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不自覺的走了舊勢力安排的路,嘴上或心裡說要全盤否定,但因為對法認識不深,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一些言行已經符合了它的想法。師父在評註《清醒》中說過:「舊勢力對所有的大法弟子都安排了一套它們的東西,如果大法弟子不按照師父的要求做,就一定是在按照舊勢力的安排在做。」嚴格要求自己,正法越到最後,對我們的要求越高,一定要多學法,從人的觀念中走出來。

「做為弟子,當魔難來時,真能達到坦然不動或能把心放到符合不同層次對你的不同要求,就足已過關了。再要是沒完沒了下去,如果不是心性或行為存在其它問題,一定是邪惡的魔在鑽你們放任了的空子。修煉的人畢竟不是常人,那麼本性的一面為什麼不正法呢?」(《精進要旨》「道法」)碰到魔難時坦然不動,靜心找出自己存在的問題,去掉它,然後發正念積極清除邪惡而不是消極承受。

個人認識,不妥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2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