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候鳥死於禽流感 禽流感更能在人間傳播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5月22日】

中國官方五月二十一日宣布,五月四日青海省報告,在青海省剛察縣泉吉鄉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鳥發生死亡,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診斷,確診為H5N1亞型禽流感。

發現死亡候鳥的地區位於青海湖畔,索麻村是距離青海湖鳥島最近的一個村。青海湖鳥島是中國乃至世界重要的候鳥研究基地,每年五至七月,有數萬隻魚鷗、斑頭雁、鸕等鳥類從南方飛來棲息在青海湖鳥島及其周邊濕地、淺灘。該地是熱門的旅遊點。

這是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廣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從來自越南航班的旅客攜帶行李中截獲四十五枚鴨、鵝胚蛋檢出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後,被官方證實的中國境內候鳥死於禽流感事件。

中國媒體稱,青海省染禽流感死的候鳥來自東南亞,而東南亞的禽流感毒致病性較強,更可能含有人的致病基因。

據報導,通過在越南的觀察,專家們提出,病毒還有可能透過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以及那些感染了病毒卻沒有發病的禽類傳播,病毒在自然界中存活的時間也比以前長。

據報導,世衛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年度大會上發表的報告中說,截至今年四月對越南禽流感的研究表明,H5N1病毒的感染情況正在發生變化,這表明「最近出現的H5N1病毒對人類來說可能更具傳染性」。

報告警告說:「禽流感病毒可能具備更強的能力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據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在5月18日召開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上向與會的 192個會員國衛生部長發出警告,禽流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嚴重的健康威脅。雖然目前還不能預測禽流感什麼時候會演變成在人類之間傳播的一場大流感,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一旦出現會迅速在全球擴散,將全世界的人都置於危險中。

世衛官員保守估計,如爆發疫情,會有740萬人死亡,呼籲各國監控疫情,防範疫情爆發。因此,世衛組織的報告重申,要即刻採取措施,防止出現禽流感在受到H5N1病毒感染的國家中大規模流行的情況。那些未發現感染病毒的國家也不能鬆懈,所有國家都應該按照行動計劃阻止這一疾病以更致命的形式在全球範圍內傳播。

2004年1月27日至3月16日,中國曾有16個省區市相繼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