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嚴重污染的企業不能關閉的背後原因

韓日中


【正見網2005年05月28日】

最近讀了一篇題為「黃河污染屢治無改善 斬斷污染『黑手』咋這麼難」的文章。大意是,甘肅省白銀市向黃河大量排放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的工業廢水,其中白銀有色金屬公司冶煉廠的排放量占全市排放總量的50%以上,銅、鉛、鋅、鎘、砷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占全市重金屬排放總量的90%。1998年和2001年,甘肅省環保局、甘肅省經貿委對這個廠的廢氣、廢水污染源先後兩次限期治理。2002年國家環保總局與國家經貿委再次限期治理,要求到2005年必須實現達標排放。6年3次限期治理,但該廠的治理項目至今仍無實質性進展,大量硫氧化物煙氣和含高濃度重金屬的酸性廢水繼續超標排放,污染依然十分嚴重。

從文章中看,不能根除污染是因為有歷史的、技術水平落後的、沒有資金的、解決職工生活問題等等原因。其實,在解決污染的過程中所遇到的這些問題,在資本主義國家也都遇到過,但是人家都已經解決了,辦法也很簡單,關掉就完事了。那麼為什麼在中國就不行呢?真的因為存在那些問題而治理不了嗎?關掉這些企業國民就真的沒飯吃、中國的經濟就真的不能發展了嗎?其實這些種種理由只是藉口,其背後另有原因。這裡舉一個具體例子看這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在東北某市有一個電解鋁廠,這個廠是用電解法從原料中提煉鋁。由於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氟化氫氣體,所以現在已開發國家都已經關掉了這種工廠,把這種生產工藝轉移到了落後國家,中國就把這種「垃圾工藝」引進來了。氟化氫是一種白色氣體,具有很強的腐蝕性,所以調查污染的人進入車間的時候都不讓穿好衣服。生產的時候,大量的氟化氫氣體從電解槽裡噴射出來,這個廠有九十多個這樣的電解槽,大量的氟化氫氣體使車間內的能見度極低,十米之外就看不見人。由於氟化氫的比重大於空氣,所以從遠處去看的時候,象一團白霧籠罩在工廠周圍似的。自從電解鋁廠投入生產之後,周圍的農民受到了很大的損失。過去一顆果樹能結二百五十多斤果,現在春秋開兩次花,就是不結果。記者到周圍的農村去採訪的時候,正趕上工廠生產,白白的氣體象濃霧似的向村莊飄過來。記者進到一家農戶,在院子裡見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推著兒童車,車裡坐著一個不到兩歲的小孩。記者問她∶「老奶奶,生活怎麼樣啊!」她說∶「我倒沒事兒,你看這小孩兒咋辦哪!」當時記者都說不出話來了。農民經常到市政府、州政府、省政府去上訪,要求解決電解鋁廠的污染問題,但是一直得不到解決。記者也曾多次寫文章要在報紙上發表,以此來引起民眾的監督,可是提交給編輯後文章就到了總編的手裡,既不給發表也不給退搞。說是「內參」就把文章上交到上級部門,但是污染問題絲毫得不到解決,不但得不到解決,工廠還在擴建。

為什麼得不到解決?是解決不了還是不給解決呢?其實,引進這種「垃圾工藝」的人早就知道它會造成嚴重污染,環保部門也反對建立這個工廠。但是共產黨的政策一向是針對百姓的,對自己來說則是可以靈活運用的。所以儘管國家制定了對建設項目環保部門有一票否決權的政策,但還是沒能抵過州長的靈活運用,就創造了這麼一個污染源。開始生產後真的造成了嚴重污染,要求治理或關掉的時候,就找出上述那些種種理由,什麼歷史問題、技術問題、資金問題、職工就業問題等等來為自己繼續污染的行為找藉口。即使向上級部門,省政府乃至國家有關部門反映也得不到解決。

共產黨真的沒有能力解決那些污染問題嗎?能解決,太能解決了。敢把整個人類的歷史都改寫的共產黨還在乎什麼歷史問題?能在一夜之間讓總書記變成階下囚的共產黨還治不了一個小州長?敢把數以千萬計的法輪功學員拉下工作崗位的共產黨還在乎那幾百個工人的失業問題?但是,因為造成嚴重污染要求關掉工廠的呼聲越來越大的時候,它往往把職工的就業問題擺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去,把它當做最有力的盾牌,似乎它是最關心百姓的生活問題。其實這都是假的,它的目的就是把矛盾轉移到工人和受污染的民眾之間。如果它要是真的關心民眾的生活,那麼在考慮工人的工作問題之前,就已經考慮到了農民受污染的問題,那麼也就不會建立這麼一個造成嚴重污染的工廠了。

那麼,它不給解決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呢?「錢!」,就是無止境的追求「錢!」 。對工人來講,凡是到這麼惡劣的環境中去勞動的人都是社會上最低階層的、在溫飽線上掙扎的人,他們的願望就是能夠養活家人,供孩子上學。他們的目的就是追求做為一個人最起碼的、最低級的物質生活--溫飽,他們根本管不了什麼環境污染不污染的,甚至連自己的健康狀況都來不及考慮。所以對他們來講,在那塊兒地上建工廠還是辦農場都是無所謂的。但是,對剝削階級的共產邪黨來講就不一樣了。如果在那塊地上辦個農場,除了解決耕種者的溫飽問題和徵收一些公糧外,在勞動者身上榨取不了多少利益。但是,如果在哪塊地上建個工廠,除了解決工人的溫飽問題外,還可以多徵收稅金,出賣產品給已開發國家還可以得到更大的利潤。這就是它不給你解決污染問題的最根本原因。共產邪黨自己不經營一個農場,不經營一個工廠,不開一個公司,它那麼龐大的機構怎麼運轉呢?它就是這樣不斷地榨取民眾,不擇手段,無限制地榨取百姓而生存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