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是給予人類的寶貴禮物─做「堅忍不屈的精神」畫展導覽的體會

多倫多西方學員


【正見網2005年05月28日】

最近我非常幸運的在幾個地方參加了「堅忍不屈的精神」畫展的導覽工作。我從心裡覺得想要與大家分享在這次美術展中,我作為導覽的所見所聞和作為美術展項目組的一員的經驗,希望通過交流與大家共同進步。

當我剛去紐約的國家藝術中心看「堅忍不屈的精神」畫展時,我發現那裡只有一個同修在那裡做導覽,她是其中的一些作品的作者,另外只有幾個常人去參觀。她過幾天就要離開。我們意識到一定有原因要我們來到這裡,那我們就該留下幫忙。我要這個搞藝術的同修帶我看一下這些畫並給我講一講繪畫。我那個時候一點也不知道這將對我有多大的影響。

我小的時候以為自己是個天才的藝術家,我以為我知道怎麼欣賞畫也了解藝術。但是我錯了。當這位同修帶我到每幅畫前面給我講解,並告訴我內在的涵義,構圖以及技巧的時候,我才意識到每一個小細節都在表達有深刻意義的一個故事。當那些畫中的故事活生生的展現在我的面前的時候,我的熱情就上來了。我非常希望人們能分享這些藝術作品中的神奇。

一、快速的進步,每天晚上的課程和我的擴大的心胸

在深深的被這些藝術品震撼的同時,我知道我必須提高自己的心性來符合畫展導覽的要求並實現我所意識到的我的使命。這種提高自己的機會很多。首先,我深刻的認識到我應該做這項工作。我覺得自己在置身於重大使命中並努力的去實現它,這種感受以前從來沒有過。當我開始努力的時候,我的心胸也隨此增大了,我好幾星期的經常要哭出來。每當我對「法」有了深入的理解時,或向常人介紹畫展後看到他們的心靈敞開時,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在晚上睡覺前,我不停的練習並提高自己,思考如何把畫展的內涵通過我的講解更好的展現給世人。我覺得白天沒有做好的地方,晚上我會反覆的思考,有時在夢中學會把這件事做得更好。這種過程有時候要持續整個晚上,在早上我醒來的時候還會清晰的記得該如何把這件事做的更好。因此每天我都用一種很自然的方法介紹畫展,結果針對每個人說的恰當的詞語很自然的就表達出來了。隨著專業程度的提高,我遇到的困難也同時增加。新來的人帶來了新的挑戰,有些人很挑剔,有時一大群人一塊兒來,而其中的一個人占主導地位。這些挑戰使得我不得不更努力的讓自己提高。當下一個困難到來時,我都可以感覺到它。

二、突破常規把人們請進畫展

當時的情況是我們不得不主動的找人進來看畫展,我們要直接的告訴人們畫展中所體現的特殊的生命經歷。當我們更深刻的理解了畫展意義的時候,我們充滿了自信的走向街道。

為了讓人們進來看畫展,我們不得不打破我們平時講真象的方式。我們使用一種非傳統的方式講真象並立即引導他們到該有的行動上來。在學習如何做的過程中,大家成為了一個整體。

我們的方法是首先積極的向人們介紹藝術中超出一般的,他們平時都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感人故事。這種方法很有效!另外一種方法是,我們讓一個接一個的同修把公眾引導到畫展處。因為一個人自己在曲折的走廊裡尋找畫展的房間經常會迷路,所以我們就用這種輸送帶一樣的系統:外面講英語的學員開始同他們講話,然後,把他們領到下一個學員那裡,這個學員再把人們領到下一個微笑著的學員那裡,這樣幾分鐘後,他們發現自己已經置身於一個美妙的繪畫作品世界裡了,同時傾聽那麼多的難以置信卻又真實的故事。

隨之而來的挑戰要求我們知道下一步需要什麼。比如說,在一個點上我們沒有邀請材料發給路人了。我們只能給他們看邀請材料,並和他們一起走以便和他們談話來引起他們的注意。這也很有效,甚至比直接發邀請的材料更有效。我們只能用說的方法來展示畫展的獨特與重要。藝術俱樂部的主席James先生對我們的藝術和畫展的反饋深受感染。

三、只談論藝術,讓藝術來講真象

學員們向人們介紹畫時指出畫中的內涵,告訴他們畫面之後的故事,並詢問人們他們想要知道什麼。做導覽和主辦的學員們都發現了人們在看了畫展之後有非常大的轉變。進入畫展的時候,人們的臉都是灰的,迷茫的,不確信的,眼睛是無神的。當人們看了所有的畫之後,他們的臉和行為都很明顯的改變了。大部分的人走的時候,眼睛是明亮的,表情放鬆了,面帶笑容,整個人都亮了起來。很多人表示很感激,他們在離開的時候對領他們進展覽廳的每一個學員都表示感謝,他們詢問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次的展覽。你可以發現他們都很感動。這些畫喚起了人們面對邪惡時心中對正義的支持。

其中的一些畫面很血腥,我們必須讓他們能保持興趣的聽,而不是感覺過於難過。這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我們採用的方法是,更多的講述大法中的原則與信仰的美好與堅定,以及同修們在暴力面前如何的善良、非暴力。

在畫展的解說過程中,學員們有絕佳的講真象機會。比如說,「堅忍不屈的精神」的那幅畫,同修有機會講中國政府散布仇恨以及自焚騙局。「無家可歸」這幅畫可以解釋610辦公室是怎麼回事。「天人合一」這幅畫可以解釋修煉和對修煉人來說入靜是什麼,等等。

畫展給人們展現了很多層面的真象,迫害真象,真善忍的力量,世人可以儘自己可能的去挖掘了解真象。當人們一幅畫一幅畫的參觀的時候,他們的理解能力明顯增強了。他們能夠看到同修的藝術作品中的力量:他們在最邪惡的暴行面前依然堅持真善忍。人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畫展。隨著同修的進步和人們的轉變,房間中「法」的力量在增加,能量場隨著時間也增強。

同修們漸漸認識到學員的藝術能夠給常人消業並去掉人們思想中的障礙,隨著項目組中同修們的認識的提高,人們也在轉變。他們能夠理解得很深刻,以致一些人的佛性甦醒過來了。看到了這些,我們了解參加畫展活動是多麼的榮幸。

當我們給人們介紹畫的時候,那些人好像是在一個大清洗機中把他們的觀念和業力都洗掉了。一幅一幅的介紹之後,他們的理解能力加強了,最讓人驚訝的是我們不需要再講真象了。那些畫用一種更透徹的方式講了真象。事實上,如果我們用自己舊的講真象方式來講的話,你會發現他們變得很拘謹不說話,但是當我們講畫家和畫中的內涵的時候,他們就活躍起來了。

藝術是一個橋樑,可以通向無窮的世界。通常,常人與大法之間的距離很大,使他們無法了解到大法的洪大與美好,但畫展中作品和導覽的慈悲解說為他們搭起了一座橋樑。

隨著我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畫展的重要性,及能量場漸漸的增強,有緣人也開始出現了。一位女士進來的時候不停的抱怨大選。當看到第二幅畫的時候,畫面中的同修即使失去了愛人也沒有想復仇,而是表現出不陷入負面情緒的一種決心。這位女士覺得自己也應該這樣,她看事情的角度開始轉變,這也激發了她尋找自己的本性。看完了畫展,她想要一本《轉法輪》,送給她收養的華裔孫女。

不同的作品以及導覽和觀眾相互作用,每幅畫都幫助人們了解真象。比如說,當看到「雕刻」的穿著紅衣的女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舉著橫幅,她面對著向她走來的警察,表情中充滿了祥和。我就解釋,只有通過修煉,放棄執著心,包括放棄對生死的執著,這個學員才會有勇氣慈悲的面對走過來要把她帶走的警察。

四、整體的協調和互相之間的配合

加拿大學員經常自動的做了我們該做的事。我們共同工作互相照顧,這保證了我們能夠克服種種困難使美術展成功。參加的同修們互相協調得很好。我們都用心去做,我們都認識到畫展的重要性,也非常珍惜這次機會。我們似乎都自動的知道該做什麼,而不需要別人提醒或長時間的討論。我們覺得是在非常自然的走自己的修煉的路。參加畫展給我們帶來了更多的勇氣,同修們都感覺被作品所感動,感覺必須要為畫展做得更好。

畫展最開始的幾天有很多的干擾,表現在場地的方面,比如說畫展的房間從入口處換到了很遠的地方,要走過很多房間和走廊,或者房間晚上被放了很多的桌椅,早上畫展開始的時候也沒有拿走,畫展的時間被縮短了,等等。

這很明顯,我們應該正一正這個場。而且,想起來其它的一個畫展場地在最後的時候被取消了,還沒有任何解釋,我們意識到我們有責任用正念來清理這個場。想明白了之後,幾個同修來看畫展,我們就讓大家都坐下發正念,發了半個小時。結果情況就發生了變化,桌子被拿走了,員工們變得更加體諒我們,也更有禮貌。他們表示要保持畫展場地的整潔,不打擾我們。

從那開始,參觀者與國家藝術俱樂部的員工們進房間時都安靜的說話。參觀者說他們在展廳裡感受到了平靜,正的場和慈悲的氛圍。在第三、四天的時候,雕塑的佛像擺放在房間的中間,我們為此舉行了一個小型的儀式,用各種不同的語言背誦《論語》。佛像的神聖照耀著房間。

五、讓同修來參觀畫展的重要性

當我們邀請同修來參觀畫展時,有些人說他們是修煉人,這些事情都知道了,不需要再看了。我建議所有的人都應該來看,尤其是同修們。當他們看了之後,他們自己的理解和對藝術的欣賞都會有提高,這些都對這個場有好處,從而對畫展有促進作用。很多同修都說看了畫展他們覺得有提高,並且促使他們做得更好。

同修們的畫不僅僅是他們講真象的工具,也能幫助所有的同修來觸動常人的心,喚醒常人明白的一面並幫助常人提高自己的道德,讓他們看到真正崇高的追求。

六、與媒體打交道的感受

在一個俱樂部受到炸彈恐嚇想要取消我們的畫展之後,我們意識到了吸引媒體的重要性。我們準備了一個媒體新聞稿,題目是「堅韌不屈的勇氣畫展需要付出什麼?」,我們把稿件親自送到《紐約時報》辦公室。他們說他們對這個不感興趣。大家都繼續發正念,讓我繼續試一試,儘管保安說自從911事件後沒有人會下來見你們。我們不停的努力和堅持,並且發正念,這帶來了好的結果。紐約時報藝術方面的編輯下來了,在我們解釋了情況並給她看我們畫展的圖片之後,她非常熱情並保證要寫一個這方面的故事。她對有人想要阻止這樣的藝術展感到非常非常不平。

與此同時,其它的同修也去了另外的媒體,他們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同樣的,他們也沒有輕易退縮,即使被告訴要等好幾個小時,他們依然堅持。他們一邊發正念一邊等待,毫不畏懼,很快他們就可以與媒體的人談話,並且我們的故事被接受了。他們意識到英語說得不好或者沒有和媒體打交道的經驗都不是障礙,修煉人的正念是最重要的。

七、戴家畫展與真善忍畫展的結合

我注意到了戴家畫展吸引了更多的同修。我問了一個中國同修為什麼大家這麼重視戴家畫展。她說大家希望戴家畫展能夠使人們回憶起共產黨統治前的生活和古代中國藝術的美好。

我很同意戴家畫展的確吸引了更多的人,尤其是中國人,引起注意,更容易拿到贊助。但是我想提醒大家大法的藝術展可以救人,因為其中有法的力量而且可以直接揭露迫害。除此之外,師父曾在美術講法中提到它的重要性。我希望大家更加支持真善忍畫展,並有更多的人欣賞和了解同修的藝術。

在波士頓,當我們把這兩個藝術展合起來辦時,我們就把他們的各自的優勢合到了一起,結果展覽非常成功。

在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看畫展中的超常的感受。

當我給一個同修做導覽時,這位同修心中充滿了期待,一些新的詞語就跳進了我的大腦,並從我的口中脫口而出。當我講解的同時,我們倆同時感受到了在一個沒有時間概念的場中這幅畫突然活了。我們同時對對方說「你有沒有感覺到?」是的,我們感覺到了。當我們看別的畫的時候這種情況又再次出現了。靈感讓畫面變活了,展現他的力量。另一次,當我說起《和諧》那幅畫讓人與畫中的修煉者連接起來了,甚至與天地合二為一,我邊說邊打手勢,同修們說他們覺得他們自己都置身於畫中了。甚至有一個常人說他覺得自己有飄起來的感覺。

這些經歷讓我更堅信應該讓大家都去看畫展,其中也包括修煉人,即使他們拒絕了邀請,我也還是邀請他們並給他們一些小的圖片以便介紹畫展中的非凡的故事,使得他們願意去看所有的畫,有更深刻的感受,也給畫展增加氣氛,有一些同修表示希望在他們所在的城市也進行這樣的畫展。

(2005年多倫多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心得體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