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文化研討會論文摘要:漢字是一個生命體

林善本


【正見網2005年06月12日】

一、漢字是一個生命體

它有聚、散、離、合,它有成、住、壞、滅。

在古代,「道」這個字,總是和「德」一家親,人們總是「道德高」,「道德低」的在談論著,老子寫下道家的精華五千言,就叫做「道德經」。到了現在,「道」與「德」,早已分道揚鑣,而和「路」聯在一起,人們看到的處處是「道路長」,「道路短」的。

「德」失去了「道」的陪伴,不甘寂寞也找來了「功」做伴,因為現代人喜歡做「功德」,卻不喜歡講「道德」。

再說「成」、「住」、「壞」、「滅」。世界三大古文字,其中巴比倫的楔形文字,埃及的象形文字(聖書體),都曾在歷史的舞台大放異彩,如今卻都已走入了博物館,只能供人憑弔,唯獨中華民族的漢字,走過三千多年的風風雨雨,如今卻老當益壯,大步走向世界的舞台。

二、美妙的漢字

1.漢字是神傳的文字

「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

倉頡是黃帝的史官,他有四隻眼睛,是一個半神半人的人物。當他從天上帶來這種文字時,上天喜悅的祝福,並降下小米來慶賀。而妖魔鬼怪,看到人類有了文字,有了智慧,再也無法愚弄操控了,他們失去了衣食父母,只有連夜抱頭痛哭。

人們感念倉頡的貢獻,從南北朝時期,「倉頡」就和「至聖先師孔子」同受中國人的膜拜。

2.漢字每一筆一畫,都有它的內涵:

一個漢字往往就是一個博物館。

「漢字」是現今唯一能表意的文字,它的一筆一畫都蘊藏著極為豐富的信息,諸如造字時的社會發展狀況,經濟活動,文化思潮等等……。走進漢字,你就走進中華文化的博物館,足以讓你流連忘返。

譬如說「人」這個字,「楷書」的「人」,和三千年前的甲骨文的「人(圖1 ) 」,都是簡簡單單的兩畫沒有什麼變化。只是「甲骨文」的「人(圖1 )」看起來比較像真正的人,兩手垂在胸前,彎著腰。這表現出中國的「人生哲學」,人是最複雜的,連畫家都會感嘆畫鬼容易畫人難。人世間的種種,確實很複雜,但人生真要那麼複雜嗎?簡簡單單的兩畫,不也是人生嗎?再複雜的問題,彎彎腰,賠個禮,不就變得簡單了嗎?從這簡單的兩畫,你也許可以看到更多,從「human」裡你能看到什麼呢?用電子顯微鏡,你也很難找到什麼。

圖1

3.漢字能跨越空間、時間的阻隔

1911年時,思想家梁啓超來到日據時代的台灣,訪問文學家林獻堂,他們一個說廣東話,一個說台灣話,二人一見如故,毫無阻隔,因為他們用漢字筆談,漢字是化解隔閡的和平使者。

4.漢字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

在日本,書法就被尊稱為「書道」。

5.漢字蘊藏無限的寶藏:

漢字是中華文化的橋樑,承載著博大精深的五千年文化,走進漢字,你才能走進中華文化的堂奧。

6.漢字的變遷反映時代的思潮

漢字從商朝的甲骨文,演變到今天的楷書,反映出不同時代的思潮。他走過了三千多年的風風雨雨,歷經蹣跚的腳步,如今卻老當益壯,大步走向世界的舞台,展現動人的光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