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之謎: 你認識「一」字嗎

武漢仁


【正見網2005年04月27日】

看到我提出這麼簡單而幼稚的問題,很多人會非常好笑。心想,雖然我不是什麼博士、碩士,也算受過嚴格而系統的多年教育了,怎麼也不是個文盲啊!現在即使文盲,也不至於連個“一”字也不認識啊!

從漢字的寫法而言,“一”字有“一”、“壹”、“?”等三種寫法。

東漢文字學家許慎(公元58-147年),字叔重,召陵(漢屬汝南郡,今河南偃城縣東)人,官至太尉南閣祭酒。曾從賈逵(公元30-101年)受業,博通經籍,當時的人稱讚他“《五經》無雙許叔重”。他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即公元100年),編撰成了一部按形體編排的字典《說文解字》,這是我國最早的文字學專著。該字典凡十四篇,連《敘目》一篇為十五篇,分540部,收字(小篆)9353個,重文(即古文和大篆)1163個,註解有133440字。字典以“六書”推究漢字本義兼及其聲音訓詁,分部類從,至為精密。

那麼,“一”字究竟是什麼意思呢?許慎編撰的《說文解字》是這樣定義這個“一”字的:“一,惟初太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凡一之屬皆從一。 弌,古文一。”這是什麼意思呢?他是說在太極產生之前,在太極產生之初有個東西,叫做“道”,叫做“一”。那時還沒有陰陽,沒有天地,沒有兩儀,沒有太 極。所以這個“一”就是“無極”。那個“惚恍”,那個“混沌”,那個“原始之氣”,那個先天之“炁”,就是“一”。正因為有了這個“道”,有了這個 “一”,在一定的條件下,從它裡面就產生了天地,產生了陰陽,產生了兩儀,產生了太極。所以說:“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他還說:“地,元氣初 分,輕清陽為天,重濁陰為地。萬物所陳列也。從土,也聲。”古代的啟蒙讀物《幼學瓊林》一開篇也說:“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 下凝者為地。”這就是一個“一”分為“二”的過程,也是一個從“無極”到“太極”的過程。我還覺得,我們任何人來到一個一望無際的曠野(或海洋),我們會 直觀的感到那條地平線(或海平線)就是“一”,它是天和地(或海)的分界線。

關於這個“一”,老子是這樣認識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老子》第42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第25章)“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貞。”(《老子》第39章)老子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從這個“一”中產生的,而“一”呢,又是從這個“道”中產生的。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不要背離這個“一”,這樣才能長久。天也好,地也好,神也好,谷也好,萬物也好,侯王也好,如果離開了這個“一”,你就完了。“其致之。天無以清,將恐裂;地無以寧,將恐廢;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萬物無以生,將恐滅;侯王無以貴高,將恐蹶。”(《老子》第39章)你看,離開了這個“一”,你就再也沒有好日子過了,你就會“裂”啊、“廢”啊、“歇”啊、“竭”啊、“滅”啊、“蹶”啊,反正沒一個好字,你就應該被銷毀了,你就應該被消滅了。所以,道家修煉總是講什麼“知一”呀、“抱一”呀、“守一”呀、“得一”呀等等。我們的人類,我們的社會,我們的道德,我們的個人修煉,都要往“道”去靠攏,都要回歸到“道”那兒去,都要回歸到“一”那兒去,直到最後和“道”完全同化。否則,你就是死路一條哩!

所以,中文裡面這個最簡單的“一”字,竟然具有這樣深刻的哲學和修煉上的意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