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旅夜書懷

文思格


【正見網2005年06月28日】

旅夜書懷

杜甫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與李白合稱「李杜」。他的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最擅長古體詩和律詩。

【字句淺釋】

解題:公元765年,杜甫離開成都草堂,乘舟東下,在岷江、長江飄泊,於途中寫下這首情景交融的名篇。危檣:(船上)高高的桅杆。垂:(顯得)低落。平野:地勢平坦的原野。沙鷗:鷗是一種水鳥,以魚為食,頭大、嘴扁平、羽毛多為白色,故常稱白鷗;因為出入沙灘,故又稱沙鷗。

【全詩串講】

岸邊纖細小草被微風搖著,夜裡桅杆高聳孤獨的船頭。
明星低垂更顯得平野遼闊,大江波浪推涌著月光東流。
人之名聲豈憑文章來造就,做官應該年老多病才退休。
隻身飄泊無依到底象什麼?高闊天地之間獨翔的沙鷗。

【言外之意】

杜甫離蜀,實屬無奈:當年正月,他辭去了節度使參謀的職務;四月,他在成都賴以存身的好友嚴武去世,這使他在成都無依無靠,只得離蜀東下,並於公元770年死於湘江的舟中。

有了這樣的境遇和心情,稍有微風便搖擺不已的渺小的江岸細草、帶著獨立高聳桅杆寂寞的停泊在黑夜裡的木船,都處處映出自己的影子、帶著自己的情緒。星垂平野、月涌江流,在這歷來為人稱道的闊大雄渾的景色描寫中,讓人依稀看到作者獨立荒野、孤淒無援的形像,隱隱感到作者哀告無地的孤苦心情。作者遠大政治抱負已付東流,卻因文章而著聲名,實非己願;作者希望做官的人都直到年老多病才退休,雖然此時作者確已老病,但辭官的主要原因則是被排擠,以此暗示了作者心中的不平,揭示出作者晚年孤淒飄泊的主要原因。作者最終以高闊天地之間孤獨飛翔的沙鷗自喻,形像的表達了作者晚年江湖飄蕩轉徙,內心無依無助、無歸無屬的淒涼景況,字字感人、聲聲催淚。

一代詩歌巨匠,尚在如此遭遇和心境中走完人生之路,又何況許多默默無聞的常人呢?作者在晚年的生活中感受到的悽苦,固然是現實生活在心中的反映,但同一的現實卻並不帶來完全相同的心理反映,因為世人有千萬顆不同的心,每一顆心都反映著世態人生不同的側面,因而也帶來不同的感受。苦,是人人都希望迴避的;但苦來自何方,卻不是人人都知道。唯其如此,人們才不能有效的避苦趨樂。其實,如果人人都知道苦和樂都只是心的感受,是來自心的,因而一遇到苦就向心裡找、一想要樂也向心裡找,事情就大不一樣了。人心,這才是苦樂的真正根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