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天災人禍頻頻 (二)

─洪災不斷高溫持續 禽流感病毒異變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13日】

今年第三股熱浪將襲北京

據北京消息,剛剛過去的7月上旬,北京的日平均氣溫達到了29.5℃,為近10年同期最高水平。今夏第三股熱浪將在本周五來臨。據預測,周末連續三天最高氣溫將超過36℃。

報導說,剛剛過去的7月上旬,北京的日平均氣溫達到了29.5℃,比常年同期的25.8℃高出了3.7℃,是近10年來最高的。在過去的10天裡,有6天的日最高氣溫超過了35℃,在近10年同期也很罕見。

據資料顯示,自1999年以來,七月的北京年年高溫。今年的溫度持續上升,時間提早。

洪水造成河南一百八十餘萬人受災

七月十二日據中國媒體報導,近期出現在河南南部的大範圍降雨,已造成該省一百八十六點九萬人受災,四千三百多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二百一十 三萬畝。

進入七月,河南南部城市南陽、信陽、駐馬店接連出現大到暴雨,位於暴雨中心的淮河上游出現較大洪水,十一日淮河幹流的最大洪峰通過信陽息縣。由於洪水高水位大流量長時間運行,豫南各地出現較為嚴峻的汛情。

大暴雨淮河出現嚴重汛情

據中國氣象新聞報導,7月4日開始,安徽自淮北到江淮北部連續出現了 暴雨和大暴雨。截至7月10日14時,江淮北部和淮北中南部累計雨量普遍超過200mm,面積達3.9萬平方公裡,有15個縣超過300毫米。其中,界首、太和、蒙城、渦陽超過500毫米,蒙城壇城623毫米最大。強降水造成較大範圍內澇,淮河干支流水位迅猛上漲。至7月10日上午初步統計,亳州、阜 陽、蚌埠、宿州四市的20多縣(區)農作物受淹面積598萬畝、成災252萬畝,倒塌房屋1409間。

青海湖禽流感H5N1病毒異變

發生在今年五月中國青海湖候鳥大規模死於禽流感的事件,引發了世界衛生組織的關注。經中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導致候鳥大規模死亡的禽流感病毒是一種經過重組的新H5N1型病毒。

據中國官方報導,上周出版的《科學》雜誌,發表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動物研究所、基因組研究所以及中國農業大學、軍事醫學科學院等的這一報告。據悉,在此次青海湖疫情中,科學家從死鳥的咽喉、泄殖腔分泌物中分離出了病毒,並對4個病毒分離樣本進行了全基因組檢測。結果發現,它們與已知的H5N1型病毒類型都不完全相同。也就是說,病毒的基因組可能經過了重排。

報導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對雞和鼠注射了分離病毒。結果發現,8只接受注射的雞都在20小時內死亡;8只實驗鼠中,有7只在3天內死亡,剩下 的1只在第4天死亡。「這一結果表明,這種新H5N1型病毒危害極大,其毒力遠遠超過了早先在中國北方發現的同類型水禽禽流感病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