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乘人之危非君子所為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2月03日】

唐太宗時,突厥的頡利可汗進奇重用漢人趙德言,改變了許多風俗習慣,制定了很多繁瑣苛刻的政令,引起突厥百姓的不滿。進奇還信任各部胡人,疏遠本族的人。加上連年饑荒,稅收繁重,百姓怨聲載道,上下離心離德,很多部落反叛,進奇的兵力日見衰弱。唐朝許多大臣請求乘機出兵征討。唐太宗問:「出兵征討,我不得不顧及剛剛和突厥簽訂的盟約。但不出兵,恐怕又會失去機會。你們說怎麼辦好?」

太子少師蕭?請求出兵,吏部尚書長孫無忌則反對。他說:「突厥並沒有侵擾我們的邊境,在這種情況下出兵討伐,則是背信棄義,還要勞民傷財。這絕對不是正義之師的作為。」

唐太宗聽從了長孫無忌的意見,沒有出兵。後來進奇越來越衰敗,百姓紛紛離散。又偏偏趕上連降大雪,凍死了許多羊馬,百姓也缺衣少食。進奇擔心唐朝會乘機出兵,於是,親自帶領兵馬來到朔州邊境,說是要會獵,實際是防備唐朝進攻。唐太宗派鄭元鉭出使突厥,鄭元鉭回來後報告說:「現在突厥百姓挨餓,牲畜瘦弱,顯示了滅亡的徵兆。估計不會超過三年。」

許多大臣都勸說唐太宗乘機襲擊突厥。唐太宗卻堅決反對,他說:「和人家簽訂了盟約,又要毀約,這是不守信用。利用人家現在天災人禍,這是不仁不義。乘人之危,這也不是勇武的行為。我一定要看到他們有罪過,再出兵討伐。」

(出自《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