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黃土超過30萬噸 兩億人口受沙塵影響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4月18日】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4月17日北京降下今春最嚴重的一次浮塵。經測算,北京全市降塵平均每平方米20克,總量將超過30萬噸。氣象專家說,這是2003年以來北京市遭遇的最強一次浮塵天氣。

綜合各地新聞報導,受內蒙古沙塵暴影響,16~17日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山東和渤海地區約卅萬平方公裡地區出現強浮塵天氣,空氣品質極差,整個北京有如覆蓋一層沙土,北京人自嘲「下土了」,所有東西都「鍍了金」。昔日皇城北京今天盡顯「黃城」本色。

報導說,17日一大早,許多北京人發現城裡「下了一夜黃土」,地面、汽車、樹木都被沙土覆蓋著,好像穿了一層「土衣」,昏黃的空氣中瀰漫著塵土的氣息。路上行人紛紛戴起口罩,許多人臉上還蒙起紗巾,路上的行人打開手機,還發現手機都是沙塵,無法撥通,整個北京上空籠罩著一層沙塵,天空泛黃。

報導說,許多北京民眾一看到沙土滿天,以為往年肆虐北京的「沙塵暴」又回來了。中國氣象專家表示,這不是沙塵暴,只能算是浮塵天氣。他指出,所謂的「下黃土」是沙塵天氣的一種,由於遠地或本地產生沙塵暴或揚沙後,塵沙等細浮游在空中而形成。出現時,遠方物體呈土黃色,太陽呈蒼白色或淡黃色,能見度小於十公裡。

專家表示,這次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甘肅等地的沙塵是來自十六日在內蒙古中部形成的沙塵暴。今年前3個月,北京四五級中重度污染天氣有11天之多,超過去年全年的總數,也是近5年來同期中重度污染天氣最多的一年。這是今年春天以來第八次外來沙塵影響北京,也是最嚴重的一次。

據報導,據4月17日7時氣象衛星監測顯示,北京、天津、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山東北部和渤海地區出現了大範圍的浮塵天氣,據國家林業局監測,本次沙塵天氣影響了10個省市的562個縣(旗、市),受影響面積約161萬平方公裡,受影響的人口約兩億人。這是今年全國範圍第十次大規模沙塵天氣。

在這次沙塵肆虐中國北方中,內蒙古中部出現了能見度低於一千公尺的沙塵暴,其中內蒙古中部的海力素、臨河、四子王旗、朱日和、集寧出現了強沙塵暴,朱日和能見度只有二百公尺。同時,新疆南疆盆地、甘肅西部的部分地區、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也出現了能見度小於十公裡的浮塵和揚沙天氣。

中國的沙塵暴在1999年突然劇增至2002年達到前所未有的強度和範圍後,在兩、三年的喘息後,沙塵暴在今年又卷土而來,並且把危險從遠處的戈壁灘帶進人們的生活裡。

據報導,4月16日下午4時,中國氣象局首次對沙塵暴過程進行現場直播。攝製組的攝像機也都套上了特別製作的防風套。專家介紹,沙塵顆粒對於精密儀器的影響非常大,如果沙塵進入,儀器就不能再用了。據介紹,拍攝過程中,攝製組成員使用的手機遭遇了一次「集體失靈」。當地記者們發現手機突然無法正常使用,連開機和關機這樣的操作都沒法進行了。打開手機蓋一看,發現裡面全是沙子。

據報導,4月9日晚7時許,從烏魯木齊發往北京的T70次列車運行至小草湖至紅層之間時,遭到風力達14級以上的特大沙塵暴狂襲,沙塵暴捲起的沙石將車體運行方向左側的0.6厘米厚的雙層鋼化玻璃全部損壞,當時硬座車廂內地上的沙子已經沒過了腳脖子。一節車廂掃出了30桶沙石。

旅客們描述當時的情景說,從第一塊玻璃被打碎至全部的玻璃被損,僅過了20餘分鐘。「坐在車內,也能感覺到當時車外的大風。沒想到『嗵』地一聲,列車左側的一扇雙層玻璃一下就『花』了。」一位旅客說。 旅客說,「在向軟臥車廂轉移的過程中,我們經過的每節硬座車廂玻璃都被刮碎了。大家走到餐車時風沙來得最為猛烈,餐車左側玻璃已完全被打穿,風卷著沙、玻璃碎片打在我們的臉上、身上,象被刀割一樣生疼!」

經過一夜,「皇城」北京頓時變身「黃城」。昔日樓蘭、曷勞落迦的厄運在眼睜睜的逼向人們。任何精密儀器、現代科學都擋不住這漫天黃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