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再度出現強沙塵暴 北京城降下大量沙塵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4月17日】

內蒙古再度出現強沙塵暴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4月16日內蒙古中部出現了能見度低於1000米的沙塵暴,朱日河地區出現了強沙塵暴,能見度只有200米。報導說,這次沙塵範圍覆蓋了內蒙古西部和中部、甘肅西部的部分地區、寧夏局部、山西北部和河北西北部。

據報導,4月16日,呼和浩特天氣變化無常:上午一片陰沉,中午浮塵暗動,而14時左右開始細沙飛揚,整個天空泛黃。走在路上沙塵撲面而來,小沙粒抽打在臉上,讓人感覺乾澀難忍。

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再次出現沙塵天氣。9時30分,沙塵暴首站到達巴彥淖爾北部,其中烏拉特後旗能見度為500米,風速達到每秒12米。到15時左右,沙塵暴面積在逐漸擴大,已經波及到錫林郭勒盟以西大部分地區。錫林郭勒盟西部的朱日河受沙塵暴侵擾最為嚴重,能見度僅為200米,鄂爾多斯市的鄂托克前旗能見度為600米,阿拉善盟的拐子湖和鄂爾多斯市的伊金霍洛旗能見度為800米。

截至4月16日16時,沙塵暴正向內蒙古中西部地區擴展蔓延。據介紹,未來兩天內內蒙古中西部地區仍然有大風沙塵天氣,但強度將逐漸減弱。

北京城降下大量沙塵

據報導,北京氣象部門預報顯示,受上游沙塵暴的影響,17日北京又將是陰沉沉的浮塵天氣,能見度不高,隨著明天冷空氣的到來,這股浮塵將離開北京。

報導說16日上午10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了沙塵預警,受蒙古氣旋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今天北方部分地區將出現一次大風和沙塵天氣過程,北京也將有浮塵,能見度在十公裡以下。但是受到三四級風擾動的影響,預計今天的溫度要比昨天高一些,達到21℃。

據報導,北京市在16日夜間降下了大量的沙塵,地面、車輛和花草上布滿了塵土。4月17日,今早出門的不少北京市民發現,馬路和露天停放了一夜的汽車都被蒙上了一層黃沙。空氣亦如16日被浮塵弄得甚為朦朧。17日白天,由於京城的上風地帶仍有揚塵和沙塵暴,因此浮塵不會散去。

據報導,兩天之後北京城還將迎來一次弱冷空氣,四五級北風可能再次造成輕微的揚沙、浮塵天氣。

這是中國在短短的兩個月之內第十次大規模的沙塵暴天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