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襲北京 陰霾漫華北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4月07日】

綜合中國新聞網絡的消息,四月六日,一場沙塵天氣突襲北京。這也是北京市今年首次遭遇的大風揚沙天氣。

據報導,在這之前,4月5日,北京出現今年第一個最為嚴重的重度污染天,24小時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為445微克/立方米。屬重度污染。薄霧與浮塵緊鎖北京城,全市空氣污染指數直攀五級,居高不下,重度污染警鐘長鳴。至今,北京在灰色中已徘徊四十多小時。陰霾的天空中瀰漫著一股土腥味道,人們呼吸時能明顯感受到空氣中異樣的味道,有些市民稱肺部難受,呼吸困難,大街上已有不少人戴上口罩。北京的煙霾狀況仍在繼續,空氣透明度很差,可見度在1公 裡左右。

報導說,據衛星遙感影像觀測,4月5日河北、山西、長江中下游地區大範圍出現煙霾。連續兩天來,昏黃、陰霾的天空一直籠罩著哈爾濱。

報導指出,從4月4日早上開始,受大面積低壓輻合系統影響,中國華北地區氣候狀況轉為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形勢。高空為暖脊,地面溫度低,形成較強的逆溫, 逆溫層下面常聚集著大量的氣溶膠粒子和水汽,有利於雲、霧的形成,而不利於空氣污染物垂直方向的擴散。另外,地面氣壓低、風速小,出現了靜風,不利於污染 物水平方向的擴散。受此影響,空氣中各項污染物濃度上升,尤其可吸入顆粒物濃度上升速度較快。

專家建議市民儘量減少外出,避免過多吸入污染嚴重的空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