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比過去的人幸福嗎?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5月05日】

社會變化的很快,不用說和幾百年前比,就是和幾十年前、甚至十幾年前相比,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有不少變化。可是,我們活得就比過去的人幸福嗎?2006年5月2日BBC新聞網上的一篇文章對此進行了探討。

報導中說,現在的英國人沒有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時候幸福,儘管我們現在的財富是那時的三倍。據GfK NOP的投票調查表明,在1957年時,52%的人表示他們生活的「非常幸福」,而現在,只有36%的人這樣想。在美國,類似的研究也得出同樣的結果。

這意味著物質上的豐富並沒給人帶來幸福。而且,事情還不止如此。報導中說,不管是美國的研究還是英國的研究得出了同樣的結論,那就是,在上個世紀的最後二十五年間,人們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在逐漸下降。具體而言,英國的社會普查表明,在七十年代早期,34%的人們表示他們生活的「非常幸福」;而在九十年代晚期,這一數據下降到30%。或許從數字上看變化不是很大,但這的確能說明問題。

這樣看來,財富未必帶來幸福。那麼,對於民眾來講,他們是寧願「更幸福」、還是「更富有」呢?調查顯示,81%的人們傾向於前者,即寧願「更幸福」;只有13%的人傾向於「更富有」。

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呢?

統計顯示,43%的人們認為現在的人們沒有象10年前的人們那樣友善;只有22%的人觀點相反。

那麼,決定人幸福與否的因素是什麼呢?

48%的人們認為與他人的關係是自己幸福與否的最大因素,有24%的人認為健康是最大因素。

內心的祥和

當調查對像被問及,用他們自己的話描述一下,幸福對他們意味著什麼時,大多數人的回答是家人和朋友。與此同時,有一點沒有預料到的是,除此之外的第二大類答案是知足和內心的祥和。勿庸置疑,很多人都想擺脫內心的緊張和現代生活的節奏。

真實的自己

有趣的是,調查人員詢問說,如果有一種合法的藥物能使人幸福,而且又沒有副作用,要不要試一下。72%的人說不要,26%的人說會試一下。看來大多數還是要人生中的一分真實。

滾滾紅塵中,您對幸福是怎樣看的呢?

如果能有選擇,我們希望自己過什麼樣的生活,人與人之間怎樣相處呢?


參考資料:

Britain's happiness in decline
http://news.bbc.co.uk/2/hi/programmes/happiness_formula/4771908.stm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9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