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哪裡來 ?

適鳴


【正見網2004年10月28日】

幸福的人生是美好的,幾乎是人人都嚮往的。可是,人的一生,可以說就是生、老、苦、病、死的一個過程。

幸福哪裡來? 什麼是幸福 ? 根據古代希臘大哲學家亞裡士多德的說法,幸福就是最高的善境,也就是人生的最終目地。他說,幸福可以區分為三個境界 :

第一種境界就是肉體得到快感的滿足的享樂境界 - 動物的幸福。
第二種境界就是獲得利益名譽的滿足感的 - 人類的幸福。
第三種境界就是理性的探討神佛的真理,從而讓精神昇華 - 神佛的幸福。

我以為苦難是幸福之門,也就是說苦難和幸福是合而為一的,是一體兩面的。人世間,事事樣樣都是有苦有樂的,端視我們到底用什麼樣的心境去面對而決定的。能吃苦就是福,把吃苦當成樂就是智慧。人就是為了吃苦才有那種福份來到人間,不然,自己生生世世所積攢的惡業該如何去償還。但相較心痛氣燥的煎熬來說,肉體的痛苦不管怎麼說都只是微不足道的那麼一丁點兒。

待人處事,先他後我,無私無我,心存善念,做好人,把對的事做得好。只要有心去做,那麼,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獲得身、心、靈的昇華,活得自在,幸福常在。

真正的幸福、最高的善境必須是符合真、善、忍宇宙特性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