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 呂鄉筠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21日】

洞庭商客呂鄉筠,常用洞庭的魚蝦來販賣江西雜貨。他只取十分之一的利,利外還有富餘就資助貧窮的親友,再有富餘的就救助窮人。而自己從來不積蓄攢錢。

呂鄉筠擅長吹笛。每遇到好山水,都會駕舟游賞、吹笛而游。

一次,在一個中春月夜,呂鄉筠把船泊在君山旁邊,擺酒一樽獨飲。飲一杯吹笛數曲,忽然看見煙波浩淼中有一漁舟駛來。漸漸近了,見一鬢眉花白的老翁駕著一條漁船,舉止行為不同凡人。

呂鄉筠放下笛子站起來,迎過去。老翁將漁舟系在呂鄉筠船上,走過船來。

寒暄過後,老翁說:「聽你的笛聲嘹亮,曲調不一般,我過來看看。」呂鄉筠沒說什麼。又飲了幾杯酒,老翁又說:「我少時學過吹笛,可以讓我教教你嗎?」呂鄉筠平素對求教好學的體會很深,就站起來參拜老翁,說:「願作您的關門弟子。」老翁於是從懷袖裡取出三管笛子。一管大如雙臂合抱,第二管如常人用的那麼大,第三管小如細筆管。呂鄉筠又一次下拜,請老漁翁吹一曲聽聽。

老漁翁說:「最大的那管不能吹它,中間的那管也不能吹。老漢我可以用最小的這管為你吹一曲,但不知道能否吹到終了?」

呂鄉筠說:「我願意聽聽你說的不可以吹的那管。」

老翁說:「最大的那管原本在天上,是為天上的諸位天帝、元君和上元夫人們,伴奏上天的神樂而吹的。假如在人世間吹它,就會人消地隱、日月無光,五星失位,山巒崩塌,餘下的後果我就不說了吧。第二管笛是給諸位洞府仙人、蓬萊、射姑諸仙島、仙山上的方士,和崑崙山西瑤池王母娘娘合仙樂而吹的。假若在人間吹它,就會石飛沙走、翔鳥墜地、走獸腦裂、五星內錯,稚幼的生命都會被震死,人眾沒有路可走,餘下的後果我就不說了。最小的這管,是老漢我與朋友同輩可以娛樂的。世上萬物、眾生都可以聽。但是一旦吹起來,他們都會不安分的,是否可以吹完一曲還不好說。」

老翁說完後,抽出最細的那管笛子吹了三聲,湖上颳起了大風,波浪激盪,魚鱉噴跳。呂鄉筠和童僕們驚慌恐懼。吹了五聲六聲,君山上的鳥獸嘶鳴孔叫,天上的月亮昏暗無光,湖上的各種舟船搖盪,船上的人驚慌失措。

老翁於是不吹了,連連飲酒數杯,吟詩一首:「湖中老人讀黃老,手援紫藟坐翠草。春至不知湖水深,日暮忘卻巴陵道。」吟完,又喝了數杯酒,對呂鄉筠說:「明年秋天,與君還在此處相聚。」於是搖著漁舟離去,漸漸隱沒於湖波深處。

到了第二年秋天,呂鄉筠十旬就在君山旁邊等候老漁翁,然而始終沒有再見到他。

(出《博異志》)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8/25/1800.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