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宋沇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08日】

太樂令宋沇,在辨識音律方面,當時無人能比。太常缺少徵調已經很久了,宋沇考查鐘律得到了它。

宋沇任太常丞後,有一天早晨在光宅佛等待上朝的時辰, 聽到塔上風鐸的響聲,聽了很久。早朝歸來,走到光宅佛寺時,他停了下來。進寺問主持僧:“上面懸掛的塔鈴,知道是從哪裡得來的嗎?”僧人答:“不知道。” 宋沇說:“其中有一個塔鈴是古時製做的。請讓我登上塔頂,沿著上邊的鐵索,試著扣動幾下聽聽可以嗎?”主持僧起初有些為難,後來還是答應了他的要求。

於 是宋沇登上塔頂,扣動塔鈴聽音辨識。寺內的僧人紛紛說道:“塔上的風鈴常常無風自搖,發出的響聲,非常好聽。不象你扣動發出的這種聲音。”宋沇說:“是 的。”心想:僧人說的這種現象,一定是在祭祀祖廟時,扣樂懸編鐘時,與這邊寺塔上有相同音律的編鐘發生共鳴而引起的。因此一定要摘下塔上的風鈴觀察一下。 於是對僧人說:“這個風鈴是沽洗編鐘,請單獨將它取下來放在院裡。”

宋沇回到太常府衙,讓樂工和僧人一塊親臨現場觀看。約好時間,太常府衙那邊扣動懸掛的編鐘,寺院中的這個沽洗編鐘果然應和。於是就向寺院買下了它,放回太常本懸處。

又 有一次,宋沇送客人出通化門,遇到掌管財務的度支運乘,上馬稍許,他忽然匆忙作揖告別。待度支使運乘走後,宋沇又悄悄地跟隨其後,又認得一鈴,說這隻鈴也 是失去的編鐘。他人只覺得這隻鈴鑄造的技藝很獨到,與眾不同。等到把這隻鈴配懸在原有的編鐘間,發現無論是外形還是發音都符合。

奇怪嗎?這正是識徵調的人在演奏編鐘的人之中啊!

(出《羯鼓錄》《國史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