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楚懷王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31日】

洞庭山浮在水上,它的下面有數百間金子造的堂屋,相傳堯帝的兩個女兒娥皇與女英住在這裡。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篌、管、笙、簫奏出的優美的樂聲響徹山頂。

楚懷王時,懷王和一群有才華之人在洞庭水邊飲酒吟詩。有人說:「瀟湘洞庭的仙樂,能讓聽到它的人不老,古時候的《咸池》、《蕭韶》等雅樂鬥不能與之相比。」因此,每到四仲節日,楚懷王都與群臣繞山游宴,不同的時節演奏不同的樂章。唯有在演奏仲春節律的樂章時,中間夾入金鐘聲,並作如水輕流的詩,在山南設宴。

當時正是初夏五月,卻演奏《皓露》、《秋霜》等曲子,曲中藏著冷硬肅殺之氣。此後,楚懷王喜歡重用奸雄之輩,賢良的人都離他遠去。只有上大夫屈原苦苦勸諫楚懷王,卻遭到懷王的貶斥被流放,隱沒在沅水、澧水一帶。楚懷王不斷地迫害屈原。屈原悲憤絕望地投入清冷的汩羅江中溺死。楚國民眾思慕屈原,稱他為水仙。

(出《王子年拾遺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