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止息》一曲知興亡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02日】

太保韓皋精通音律。一次觀客人彈琴,當談到《止息》一曲時,韓皋感嘆道:「妙啊!這不是當年中散大夫嵇叔夜創製的《止息》名曲嗎?」嵇叔夜(嵇康)生當魏、晉交替之際。《止息》一曲是商調,商是為秋聲。秋風一起,天蕭地瑟,草枯木謝,一片肅殺之氣。

另外,晉承金運之聲,由此可知曹魏已到王朝之末,將被晉所取代。樂曲中商弦轉慢,以宮同音,含有臣奪君的意思在內。由此可知司馬氏將篡魏以代之。

司馬懿受魏明帝曹睿相托輔佐幼主曹芳,後來反生篡奪之心,從誅殺曹爽起,便露出叛逆篡位的野心。王陵督揚州,想立楚王曹彪,不成。毋立儉、文欽、諸葛誕三人,前後相繼任過揚州都督,都有匡復曹魏的舉動,事情敗露後都被司馬氏所殺害。

嵇康以揚州古為廣陵之地,將琴曲命為《廣陵散》,說的是曹魏散亡是從廣陵開始的。上述四人皆是曹魏的文武大臣,都先後在廣陵事敗身亡,至於《止息》一曲是《廣陵散》組曲的末篇,喻司馬氏雖然由在廣陵屠殺曹魏忠臣開始了他們篡位的逆舉,但是他們也終將會覆滅在這裡。

嵇康胸中鬱積的哀、憤、戚、慘、痛迫之切的心緒,盡在其中。曲中司馬氏興於廣陵、衰於廣陵的寓意,後來由晉懷帝永嘉之亂而應驗。嵇康撰寫這組古曲,既是為了留給後來的知音,也是為了避過司馬氏對他的迫害,因此,托之於鬼神。

由此可知,韓皋對音律的理解,可謂已經到了極致啊!

(出《盧氏雜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