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修口」所想到的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9月23日】

日前,讀(《轉法輪》)中「修口」一節時,感觸特別深,讓我想到一幕幕最近所接觸到的事情,以及交流中發生了一些不是很好的插曲,或許這也不是偶然的,因為這裡多少也反映出我們整體的修煉還是有著漏的,所以就提出來交流。

從法理上,我們清楚的理解到在人間同時並存著正與邪、善與惡、好與壞的理。所以,識正邪、分辨善與惡、辨別好與壞非常重要。那麼,「修口」對修煉人來講更重要了。師父說:「我們張口講話,都按照煉功人的心性去講,不說些搬弄是非的話,不講些不好的話。作為修煉的人要按照法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應不應該說這話。應該說的,用法來衡量符合煉功人的心性標準就沒有問題,並且我們還得講法、宣傳法,所以不講話是不行的。」(《轉法輪》)

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法,何況修煉路不同,沒有榜樣,而大法是圓容的。大法弟子都非常清楚同修之間難免都有意見不同的時候,那麼透過彼此的交流或協調,善意的指出存在的問題,就能夠共同提高上來。只是,往往很多情況卻為了一件小事,就出現了不修口,總認為自己在法理上有憑有據的認識,而帶著個人執著不放的以偏概全或斷章取義或無限上綱的解讀,這樣一來,不但達不到交流的效果,而且起了無謂的矛盾。或許,都是無意的主觀意識太強,認為自己對,別人錯,有執著卻不能夠在法的基點上向內找自己,修去它。

師父說:「這麼說吧,你如果要是帶了一定能量,你講出的話要起作用的。不是那麼回事,也給人家說成那麼回事了,那麼你可能就做了壞事了。」 「什麼東西太絕對了就不對了」(《轉法輪》)

個人覺的,很多情況,都是我們自己的心裡先浮動了,才讓舊勢力鑽了空子,跑出來了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還在交流、在辯解。所以,我們還是多多學法,多修心性,「以法為師」,時刻用正念去看問題,用純真和神的一面去衡量,按照大法來衡量,按照真、善、忍的標準去做,就是做對了事,就是做好事。不要輕易的以一己的思維或認識強加在別人身上,或者有意無意的去堵住別人的思維去下所謂的自以為是的唯一結論。當然,很多時候因為表達的語氣、用詞、方式的不對或不夠善,往往造成很大的誤解也是常見的。

好壞出自一念,我們的念越純、越善,那麼就越容易制約一切。如果自己內心深藏著的怕心、人心,又怎麼能夠為自己負責,怎麼能夠不讓邪惡鑽空子。師父講過:「修煉人講的是正念。正念很強,你就什麼都能夠抵擋的住、什麼都能做的了。」(《洛杉磯市講法》)

最後,以師父在《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中的一段法與大家共勉:

「你們在修煉中,不能眼睛總是看著別人。要看自己,修自己,有問題就看自己,怎麼樣能夠發現自己的問題。看到不足了,作為個人來講,怎麼樣把每件事情做好,在做的過程中把思想擺正,困難面前體現出大法弟子的正念正行,那才是了不起,作為一個大法弟子那才是在用正念在證實法,你才真正的不愧是一個大法弟子。」

認識不足之處,敬請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4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