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歷史老師 (四)

沉靜


【正見網2006年10月04日】

千山歸來,大家立刻投入到緊張的備考中。

老頭兒老師也精神振作,硬朗明快地行事。象大將軍似指揮若定,給我們打氣加油。提醒我們要勞逸結合,有張有弛。排除干擾,不看電視連續劇,不哼唱情歌,專心致志地學習。他親自出馬把在我班窗下喧譁吵鬧的低年級學生趕到操場去;想方設法為我們學習創造條件,天熱,他在地上洒水,從家裡端一大鍋煮好的綠豆湯給同學們喝。給我們介紹應試技巧,告訴我們不要慌,以不變應萬變,從容不迫才能正常發揮。

那段日子,我們雖然苦點累點,但心情愉快,學習效率很高。

「七一」到,這天課間操時不做體操,搞詩朗誦、歌詠賽。30分鐘過去了,已占下堂課十多分鐘了,還沒結束。

老頭兒老師抬腕看錶,在隊伍後面踱來踱去。我們班站在操場邊的左側,離教學樓較遠。頭上驕陽似火,台上造作煽情沒完沒了。六天後就要高考了,真是十萬火急,分秒必爭,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還在這兒聽廢話,唱頌歌。

老頭兒老師騰騰地衝到隊伍前,對體委和同學們低聲喝道:「走!跟我走!!」倔老頭怒而威,白襯衫,黑褲子,背著手,身體前傾,銀髮豎立,目不斜視,鄙夷不屑,大步疾行。身後跟著文科班四十多人的隊伍,靜悄悄快速前進。台上正唱著:「偉大的中國xx黨,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們永遠跟著你走……」合唱的人注意力分散,聲音減弱。眾目睽睽之下,但見文科班沿著操場邊,繞過主席台後方,繞過老頭的小磚房,義無反顧地走了。

全場錯愕驚呆,校長、主任也傻了眼,高三文科班跟著老右派走了!在「七一」這一天,把邪黨的生日慶祝會給涼了!把滿場的人都撂下了。

進了教學樓,同學們按捺不住眼裡的興奮、嘴角的笑,互相揮拳擊掌,心裡這個痛快呀!到教室坐下,抬頭看老頭兒老師,面如靜水,無風無雨,好像什麼也沒發生,很平常,正常。他坐陣就是定心丸,我們也穩了下來,打開書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