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戲 丑角

林風


【正見網2002年12月31日】

巍巍中華五千年,英雄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壯觀的歷史,在這一巨型舞台上,演繹出全部人類的文明,既驚心動魄又輝煌無比,明主、暴君、昏君,各路角色都湊齊了,到了最後這一幕,既是歷史的主題,又是戲的高潮:主佛正法,歷經萬難,而為了使這齣戲更戲劇化,歷史便安排了一個丑角。

按常理,丑角是提供笑料的,以犧牲自己的形像以博觀眾一笑,但這種笑過之後觀眾會有悠長的回味,從而啟悟人生,這是一般的丑角,象著名的早期電影之父卓氏,創造出的笑,那是一種辛酸的笑,笑中有淚,笑中有人生百味,丑角丑卻心底善良。然而歷史的丑角就不能這樣了,它必須新鮮不落巢臼,它不僅要集古今中外之醜於一身,且還要邪,邪惡之極方十惡不赦,當然還要愚,愚不可及,天下笑罵卻不自知;還要有權,不權傾一時,怎麼演也不能聲名狼跡,昭醜名於天下。於是,它要在死海挺屍,在西班牙搔首弄姿掏出梳子梳頭, 在俄國與俄總統勾肩摟背恍若人妖,在土耳其抓起勳章跌破世人眼鏡,在冰島扯破喉嚨讓人措手不及,其實丑角無論怎麼表現也是烏鴉本色,豈可變鳳凰?胸無文墨肚腹空空,直把下流當風流,再怎麼做秀也遮不住骨子裡的自慚形穢,粗鄙和低賤, 於是它瘋狂了,如歷史上奸臣秦檜要置岳飛於死地、蠢貨鰲拜要與明主康熙為敵。它要與真理為敵,每個細胞都充滿了幾近爆裂般的妒嫉,正如陰暗要與光芒萬丈的陽光為敵一樣。

其實丑角僅僅是為歷史舞台上的一個角色的需要,要它演繹出真正的丑、愚、惡、妒嫉,最終令世人清醒,抑惡揚善,歷史即將落下這一帷幕了,可悲可嘆的是即將下無生之門的丑角─江鬼尚不知自己遑遑不可終日是因為那張皮即將在天安門當掛展以謝罪天下。而歷史的真實即將顯現: 該丑角即當今「皇上」是個妖怪,是一赤色的三條腿的蛤蟆精變的,它是來禍害中國, 殘害人民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9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