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元曲小資料



【正見網2006年10月19日】

*正見網2006年10月14日登載「廣傳九評」:

這首詩沒有作修改。原作是一首成功的絕句,在文字處理上已經比較好了。特別是後兩句「清除爛鬼破魔障,誓把九評傳四方」,其中「傳」字兩救:既救上句的「破」字,又救本句的「九」字。設若「傳」字用仄聲字,則不但上句無救(這還勉強可以),而且本句也將成為「孤平」句(這就不允許了)。作者在投稿附言中說:「近日下載【詩詞常識】細細研讀後,真是受益良多,自己對平仄、押韻等概念有了較為深入的了解,也深深感覺到自己以前寫出的一些所謂的詩其實都很粗糙,只能算是打油詩或順口溜而已」。從這首絕句來看,作者所言不虛。在此之前,作者似乎沒有怎麼寫格律詩。一下子弄懂了,不但認識上來了個飛躍,而且實踐上煥然一新,確實顯示了大法弟子學習知識的速度超過常人的特點。(作者兩天後投稿的另一首也是合格的絕句,發表時一字未改)。

*正見網2006年10月14日登載「修自通(外二首)」:

「修自通」中第三句「真真假假重在悟」,是師父的話,不能原話使用,因此把「重在悟」改為「法中悟」。「欺世」中第二句「謊論無神遭褻瀆」,這裡的主語改變是不對的,因此「遭」改「強」,保持主動語態。末句「喪盡天良全清除」,因為沒有完成,把「全」改為「該」。

*關於元曲曲牌的資料:

應一位同修的要求,我們整理了一點學習元曲的材料。考慮到初學的人不宜東看看西看看,看得眼花繚亂,而應該抓住一個是一個。因此我們這次先整理了兩個作者用過的曲牌。當今所見的詞譜、曲譜,每一調(每一體)或每一曲,都只列一首作品作為範例(曲譜可能沒有範例)。但對初學者來說,多讀範例是極其重要的。特別是元曲,它不象詞那樣,任何一點小的變化都作為一個「體」固定下來。元曲裡的許多靈活運用都不反映在譜上,這就更須要學習者多讀範例,反過來去更好的理解譜的運用。因此我們對每個曲牌選了十首範例。初學時不要去記譜,最好是能選一兩首自己喜歡的範例背誦下來,自己創作時就把它(們)當譜來模仿著用,最後只需查一查自己的用字和這首範例不同的地方是否合譜,如果不合,就作相應的修改。其他對學習元曲有興趣的同修也歡迎閱讀和下載。

以後我們會陸續整理更多的學習資料放到網上,包括常用詞譜、曲譜和我們立為標準的韻書。這些東西也可能在網上或書上找到,但網上的往往錯誤較多,有的錯得很嚴重、離奇;就是「專家」們寫的書上,也時時可以發現錯誤。我們會陸續整理、訂正一批基本的學習資料,放到網上供大家使用。但以後的任何一種譜,我們不一定再列十首範例了,因為輸入一首範例比打入一首譜本身需要的時間多得多,而且隨著讀者對譜的逐漸熟悉,也就不須要那樣多範例來演示其用法了。這一次的資料,仍然作為文章發表,以後有了專門供下載的網頁時,所有資料都會歸類放在那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