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6年10月02日】

中秋詩歌徵稿: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和其它節日相比,中秋節似乎特別受詩人的青睞。古往今來,與節日相關的好詩,多數是在中秋節寫的。作為法輪功學員,頌法頌師是我們詩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因為師尊為弟子所做的一切,真是師恩難報啊。前兩天已經有弟子發表了「中秋寄思」的詩篇。其他想要寫類似詩篇的作者,現在就可以構思起草了,因為這種詩有時間性,總是早動手比晚動手好。

*正見網2006年09月27日審閱「安史之亂因」「詠牡丹」:

這兩首詩涉及到的「玄宗」和「武則天」都是唐史中很麻煩的人物,作者的憤慨情緒和批評的看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因為詩中所言可能牽涉到其它許多因素(比如玄宗毀廟可能與道、佛爭勝這一大氣候有關),因此其悲劇結果就不太可能以一事定論。至於牡丹逆則天之令,是為公抑或為私?最後屈服否?都宜從長計議。可否平心靜氣再作推敲。如果無甚大改,也請寫一個小序或腳註,解釋當時的情勢,以利讀者的理解。

*正見網2006年09月28日審閱「沖天志」:

四句的小詩,如果不從具體事情入手,則須有突出的理趣,否則容易顯得空洞無物。最後一句「不圓誓約不止前」本意是想造警句,但因詞、句煉得不精,沒有達到目地。

*正見網2006年09月29日審閱「詩二首:莫蹉跎、鞭斥」:

謝謝大陸弟子在艱苦正法中還抽時間寫詩投稿。第一首詩的問題是:比較散文化,也就是缺乏詩歌特有的因素,其中特別明顯的是韻的感覺不足。新詩不一定要嚴格的隔行一韻,有時可以隔兩句或三句押韻,但必須給人明顯的韻的感覺。要做到這點,作者在寫詩時必須心中有數:哪裡是自己的韻腳?韻腳疏密程度如何?另一個問題是:詩歌必須精練。寫散文你可以對一個意思多說幾句或少說幾句,作者不會感覺意外。但詩歌不同:只要不用那個字意思不受影響,就砍掉那個字。可以不說的通通不說。特別是散文中頻頻出現的「這、那、的、因為、所以」等,多數可以省略。寫文章總希望自己多寫字,寫詩歌不能這樣考慮。另外,主題明確,內涵清晰、突出,也很重要。開頭不妨只寫幾句話,就說一個簡單的意思,象首詩了,再慢慢增加內容和字數。第二首四句的小詩,路子是對的,但用語上就顯示出作者在遣詞構句上的鍛鍊還很少,因此寫出的句子比較生硬。唯一的改進方法可能就是多寫多讀,特別是看別的弟子怎麼寫,會有幫助。

*正見網2006年09月29日審閱/登載「詩八首」:

八首中登了五首。其餘三首都略嫌內涵單薄、詞句沒有精警可取之處,而且其中兩首都有「平、仄通押」的問題。對於四句的小詩,第二、四兩個韻腳請一定選用平仄相同的韻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