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創作中昇華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10月22日】

師父好!同修們好!在幾年的正法修煉過程中,我想以自己在藝術創作中不斷淨化自己、昇華自己的過程,談一下自己的修煉體會。

自從在二零零三年學習了師父的《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後,向內反思自己,我也曾經追尋過現代派的變異觀念。我認識到了美術創作的重要:它不但影響著人類的道德,對修煉人的自身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各種變異的觀念是修煉人首先應該清除的。師父講過:「宇宙怎麼產生的?就是大法覺者的一念產生的。(鼓掌)不同層次的大覺者一念形成了不同層次的宇宙」(《在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將來大法弟子成就果位後的一念如果不純淨或者帶有變異的觀念,那麼造就出的宇宙、天體、萬事萬物是否也都含有變異的因素?我們在生活中所接觸的紡織品圖案、商品包裝、建築設計、服裝、髮型等都滲透著現代派的變異觀念,在不知不覺中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因此我覺的這段講法不僅僅是針對有藝術專長的大法弟子講的,也是針對所有大法弟子講的。

(一)肅清變異的觀念、淨化自己

師父說:「觀念是隨著人的意識的變化而變化的,如果人的正念不起主導作用,完全靠人表面的意識的感受,而不是真念的認識,沒有真正的自己清醒思考,那就是沒有了靈魂一樣。人的意識是後天在人表皮形成的,表現上只是對事物的下意識反映。意識是不穩定的,是隨時會變的,是隨著外界條件的變化與社會形勢的變化而變化的,完全靠著這些東西是沒有主念的,而且是沒有系統、沒有規範、沒有正念、沒有真正自己的。在這種意識的狀態下搞出來的東西就是所謂現代藝術、現代美術作品。」(《在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現在的藝術領域到處都充斥著現代派的變異觀念,有時我看一個綜合性的美術展覽,類似現代派這樣的作品竟然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現代派作品的主體思想幾乎都是放任人的觀念和情感,注重表面的感受與刺激,不遵從客觀事物,反對傳統的表現方式。其中有些作品連我們搞藝術的同行都很難看的懂,都無法理解其作品的意義。作畫者完全是用後天觀念和感性來作畫,而不是用真正的自己的理智來創作作品。

我自己也畫過一些印象派風格的作品,繪畫的時候也象是沒有了頭腦一樣,只是追求畫面色彩的感受,而忽略了所要表達事物的真實本質,這樣的作品拿給別人看時,有時也看不明白我畫的是什麼。

看了師父的講法後,我如夢方醒,我從新思考用什麼樣的手法來創作才是正統的。我覺的正統的美術作品首先是應該有一個明確的主題,然後是理智的構思畫面中所要表現的事物與情景。畫面應該是符合人視覺規律的,師父講:「你們在哪裡都應該是好人,那麼你們在藝術這個領域裡也要做好人,在你的作品中也要表現美好、表現正、表現純、表現善、表現光明。」(《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

同時,我找出了多年來積累下來的現代派的作品和書籍畫冊,一個一個的銷毀掉。我體悟到這類書畫也和不好的氣功書一樣,字與畫的背後都可能對應著不好的靈體與邪魔,因為這類書畫本身就是在人的魔性或邪魔帶動下的產物。

清除了這些不好的物質實體後,我開始發正念清除自己思想上的變異觀念,清除利用這些變異的敗物對我修煉進行干擾的因素,同時清除我過去所思所想不正確所造成的思想業。我覺的我真正的清醒了,我真正的明白了美術的內涵與意義!

(二)規正自己,用正統的手法來創作

我回顧了一下中外美術史。發現中國繪畫藝術的頂峰是在唐宋元時期,西方藝術的頂峰是在文藝復興後的十五、十六、十七世紀。從新回顧古代藝術家的作品,使我對傳統繪畫有了更深的理解。師父講表現神的作品時說:「這樣的作品人看了之後會受益、心胸會開闊、思想中會有善念,會使人格更高尚。」(《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

正統的繪畫作品能讓人感受到正的力量,能給予人正念。我也要畫這樣的作品。這時我才發覺繪畫的基本功對於美術創作來講太重要了,也終於明白了我過去學畫的時候為什麼用了十多年的時間來刻苦的訓練基本功,那是師父要安排我掌握好這些,在正法修煉時期用它來證實大法、救度眾生呢!

其實一些同修很早就對我說過,我應該畫一些繪畫作品。但我有時會想,藝術這東西只是滿足一些文人墨客的閒情逸緻吧,我可沒有時間去研究那些常人中的東西,還不如抓緊時間多發幾張傳單、多講幾個真相呢!在師父的一再點化下,我才體悟到:用繪畫來講清真相和揭露邪惡,也是在走我自己的證實法的路。師父講:「就是因為讓你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充分發揮你在常人中所學之長,利用大法過去給世人造就的常人中的技能來證實法。」(《在華盛頓DC國際法會上講法》)大法弟子的一切都不是偶然存在的,那都是今天證實法的需要,我痛悔自己的悟性太差,沒有走好師父給我安排的修煉道路。

(三)用藝術創作的方式來揭露邪惡,講清真相

師父講:「有人說我講真相可以直接去救人,我今天講真相講明白一個,這個人有救了我心裡挺高興。其實這個媒體在救度眾生中所起的作用也有你一份。說這個媒體有一百個人參與這工作了,那麼這個媒體一天救度一百個人一定有你救度的一個。」(《2005年舊金山講法》)如果我創作的作品能公開發表,不也是救人嗎?我有這個能力和條件,我感到這個是我應該做的。

我開始著手創作一些講真相的繪畫作品。考慮到作品的傳播途徑目前只能通過網絡,我購買了在電腦上創作繪畫的手繪板和十九寸液晶顯示器,並找到了一個在電腦上繪畫的手繪軟體。有了這些工具再加上美術的基本功,我就可以在電腦上繪畫了。多年不用的美術基本功這時卻顯的有些生疏了,同時也感到自己的基本功還是不夠紮實,如果以前學畫的時候再刻苦一些,現在會畫的更好。經過一段時間的基本功再練習後,我從新有信心的拿起了畫筆,開始用藝術創作的方式來揭露邪惡,講清真相。

師父講:「有基本功的基礎,加上大法弟子在修煉中認識到了真正的善的、正的、純的美好,就能夠表現出好的東西來。」「藝術家的作品中,其個人的一切情況與被畫者的一切情況都帶在那個畫上。」(《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我體悟到個人修煉的好壞也影響著其繪畫作品的力度,修煉的好,那麼其作品也會越正、越好、力量越強大。

在藝術創作中,只有基本功和繪畫技巧是不夠的,一幅畫的構思和立意才是最有難度的。我最大的一個體會就是把藝術創作和修煉結合起來。比如我在創作作品《甲》的時候,那段時間我學法和煉功都抓的比較緊,每天早上四點五十分--五點五十分煉靜功,那天我四點二十分就醒了,沒覺的困我就起床了,這時一個構思就完整的出現在了我的腦中,我馬上拿起畫筆來繪製草圖,此時甚至不需要我去反覆的修改和推敲了,一幅畫已經完美的呈現在了我的眼前,我看時間,剛好是四點五十分,平時往往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這次我只用了半個小時就畫好了。我感到當學法、煉功、發正念、講真相、家庭、社會、工作都圓容的比較好的時候,工作效率也比較高。

有時,我也會遇到很大困難。比如我在創作作品《乙》的時候,絞盡腦汁也想不好,草圖畫了一半就進行不下去了,完全陷於具體的事情當中了,結果占用了很多時間也沒有畫好。我只好去做些其它的事情,學學法、煉煉功,後來在我翻看一本畫冊的時候,我突然有了構思,開始從新繪製草圖,經過修改和完善,這幅畫的主題馬上變的鮮明了,畫面的難度變小了,讀者也更容易接受了。師父講:「如果是大法弟子做的證實法的事啊,其實本身就是修煉,但是不能說做大法的事了就代替了學法,那不行。我不是講了,三件事都要做,三件事都要做好嗎?」(《美西國際法會講法》)當我按照師父的要求在法中修煉的時候,我所做的證實法的事難度就會小,干擾就會少。

在創作過程中,同修的建議和無私的幫助也讓我受益匪淺。當我在創作第三幅作品的時候,覺的這個題材畫起來很容易,腦子裡馬上有了構思,隨手就畫好了。但是我得到同修的反饋卻是:「共產(惡)黨的宣傳畫中也有這樣的畫」,我馬上意識到自己的思想受到了共產邪靈因素的干擾,當我調整了構思的角度後,就很快的完成了這幅作品。此後我開始注意清除邪靈和邪黨文化對我的干擾,過了一段時間後,我才發現很多常人的思想言談甚至一舉一動都受了邪黨文化的污染,可見中國人受邪黨文化的毒害之深。

有段時間我受到了很大的干擾,家庭、社會、工作方方面面的麻煩事此起彼伏,我想這可能另外空間的邪惡看到我在證實法中發揮的作用很大,想要重點迫害我。我開始多發正念清除干擾我證實法的邪惡因素。但干擾仍然一個個的出現,最後表現在我的身體上是不斷的咳嗽、吐痰,我加強發正念後能好一些,但稍後還是上氣不接下氣的咳嗽。後來,一個帶著功能修的同修告訴我,說她看到另外空間的邪惡在向我身邊聚集,清除後還有邪惡不斷的補充,甚至形成了一個黑色的柱子源源不斷的補充,那段時間,她長時間的發正念幫我鏟除邪惡,表現在這個空間是邪惡想利用常人中的手段找到我。在魔難中,很長時間我都找不到自己的執著在哪裡,後來有一位同修告訴我,說我有一個不正確的觀念:「做的事情重要,邪惡也要重點迫害」。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正是我這個不正確的觀念加強了邪惡的干擾破壞!「作為大法弟子是全盤否定一切邪惡的舊勢力安排的。」(《大法堅不可摧》)我承認了邪惡要重點迫害我,邪惡不就來了嗎?是我的執著心不去而導致邪惡抓住了迫害我的最大一個藉口。深刻的教訓使我認識到大法弟子無論做什麼事情,遇到問題都要先看自己,任何一個執著都可能成為邪惡迫害我們的把柄,同時,在安全上措施上不能麻痹大意。

在藝術創作中修煉,在修煉中進行藝術創作。師父的慈悲呵護使我在大法的修煉中正念越來越強,在我筆下畫出來的作品也越來越多,看到一幅幅的作品在大法網站和面向常人講真相的網站上陸續的發表、轉載,在真相資料中被引用,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新的起點,這條路才剛剛開始。

在證實法的修煉道路上,我覺的可創作的題材真是太多了,靈感也源源不斷的來,思路也越來越開闊了,我覺的我的這條路越走越寬了,是師父和大法開啟了我的智慧!感謝師父的慈悲苦度,弟子一定要再精進,走好這條殊勝的證實大法的路!

(第三屆大陸大法弟子修煉心得書面交流大會交流稿)

(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