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將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1月06日】

全球氣象進入了一個極端的年份。突出的現象之一是全球的變暖。據報導,英國氣象專家警告,二零零七年將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印尼可能面臨旱災,而美國加州則可能出現水災。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East Anglia氣象研究中心主任瓊斯Phil Jones指出,二零零七年將是全球暖化與對人類影響的關鍵年,在聖嬰現象的推波助瀾下,今年全球氣候將出現很多極端的變化,氣溫將超越一九九八年,成為史上最炎熱的一年。

《獨立報》報導稱,瓊斯指出,「聖嬰現象造成全球增溫,每十年增加攝氏一到二度,將所有的因素加起來,不僅二零零七年的氣溫將高於去年,未來十二個月也將是史上最熱的時期」。

2006年6月美國國家科學院經過廣泛的研究得出結論:地球氣溫至少處於400年來,甚至可能處於2000年來的最高點。他們說,地球正在變熱,「人類活動要為最近的變暖負主要責任」。綜合各種信息,專家小組儘管對1600年前的氣溫數據不是特別有信心,但「非常相信,20世紀最後幾十年比過去400年間任何對比時期都熱」。他們認為,最近幾十年的升溫在過去1000年間前所未有。

據介紹, 20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的極端高溫事件頻繁發生,呈現出強度大、頻次高、範圍廣等特點。首先,極端高溫事件強度越來越大,全球極端高溫及高溫日數屢創 紀錄。極端高溫事件發生頻次越來越高,部分地區甚至年年都遭受襲擊。歐洲極為罕見地在2003年、2006年發生了兩次強度極強的高溫熱浪。極端高溫熱浪襲擊範圍越來越廣。近年來,原先比較涼爽的歐洲、美國、日本、中國等的中高緯度地區日趨炎熱,極端高溫事件越來越多。美國的五大湖區、法國、英國、西 班牙和中國華北都逐漸成為新的區域高溫中心。2006年是英國自1659年以來最熱的一年,也是全球連續第六年氣溫「節節攀升」,但2007年的情況將更為惡化。

據報導,2006年中國不僅度過了五十五年來最熱的夏天,最暖的秋天,全年氣溫也創下五十五年來的最高紀錄。

中國氣象局專家說,2006年中國氣溫繼續升高,全國年平均氣溫為十攝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一攝氏度,為一九五一年以來最高值,與一九九八年持平,也是連續第十年高於常年。

夏秋季,全國平均氣溫分別比常年同期偏高一攝氏度和一點四攝氏度,均為一九五一年以來歷史同期最高值,其中夏季全國平均氣溫是一九九七年以來連續第十年高於常年同期,為五十年來罕見。

從1999年至今,中國華 北、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和西北地區東部幾乎每年都會出現持續10天以上的強度大、範圍廣的極端高溫天氣。中國近些年幾乎每年都有20多個台站實測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西安、石家莊的炎熱程度已不亞於南京等傳統的四大「火爐」。2003年夏季,浙江出現了長達近兩個月的極端高溫天氣。

氣象人員指出,極端高溫事件往往與特重乾旱相伴而來,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及能源、水資源和糧食安全等。高溫引發的災難甚至已不亞於海嘯、颱風等突發性災害,如準備不足、應對不當,後果將更為嚴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