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災難多 高溫雹雨陰霾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7月01日】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中國氣象局於6月28日發布天氣預報警報,最近3天,中國部分地區將出現暴雨、短時雷雨大風、冰雹和高溫天氣。氣象部門提醒各地注意異常天氣,警惕氣象災害。

六月以來,中國部分地區出現異常氣象。高溫、暴雨、冰雹等等。

高溫

北京地區六月上旬氣溫驟升,高溫酷曬,後又出現沙塵暴, 緊接著又是雷雨冰雹。六月二十八日,北京城籠罩在一層似雲非雲似霧非霧的陰霾之中,天空從早到晚都是霧氣蒙蒙的。

六月下旬,高溫酷暑天氣籠罩廣東全省。

從六月十九日開始,西安已連續十天日最高氣溫超過三十五攝氏度,二十四日還一度達到三十九點三攝氏度。創下了五十年來同期氣溫的最高紀錄。日最高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五度就是高溫天氣,此次的持續高溫天氣是今年入夏以來西安持續高溫時間最長的一次。

六月三十日長沙的最高氣溫已達三十七攝氏度,為今年入夏以來的最高氣溫。

暴雨

六月,湖南省暴雨已造成十三個市州、七百八十二點四萬人受災,因災死亡二十八人,失蹤二十七人;倒塌 房屋二點三四萬間,損壞六點一六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三十七點四萬公頃,絕收五點三三萬公頃。

六月,山東連續遭受暴風雨和冰雹災害。災害發生時,往往狂風暴雨交加,並伴有冰雹,局部地區還有龍捲風。這次災害有兩個明顯的特點:一是來勢迅猛,災害影響力強。災害發生突然,很短時間內大量降雨或猛降冰雹,雹粒大,密度高。災區瞬時風力最大達10級以上,重災區直徑50厘米以上的大樹被攔 腰折斷或連根拔起。二是受災面廣,很多地方重複性受災。全省有13個市、67個縣市區受災,幾乎覆蓋全省近半數縣市區,有的地方連續三次受災。

六月下旬,四川省遭遇到今年入汛以來面積最寬、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全省大部分地區連遭暴雨襲擊,部分地區下了大暴雨。據初步統計,災害至少造成15人死亡,7人失蹤。宜賓市興文縣,因連續降雨,30日發生山體滑坡,造成6人死亡,7人失蹤,3人重傷,2人輕傷。6 月 5 日 13 時 50 分左右,重慶市萬盛區萬東鎮福家溝社新華村發生山體垮塌事件,迄今已確認 15 人死亡,3 人受傷,6 人失蹤。

日遭受暴雨襲擊的廣西,截止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因災已造成八人死亡,受災人口五十四點八萬人,倒塌房屋二百八十八間,農作物受災面積一萬八千七百四十三公頃。

六月雲南省建水縣縣城及周圍地區遭受特大暴雨襲擊,這場持續兩個小時的暴雨降雨量達到93毫米,使建水遭遇了百年不遇特大洪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