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中醫書籍簡介:《難經》

胡乃文


【正見網2007年02月18日】

中醫早期重要的參考書籍有《黃帝內經》、《難經》。有學者謂《難經》是根據《黃帝內經》的範圍寫的,卻沒使用《內經》的語言。

先談一談《黃帝內經》,它是中醫學習者、也是修道人非常重要的參考用書。有些考據說,它是大約三、四千年前所著的,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叫作《素問》,一部分叫作《靈樞》。《靈樞》跟《素問》部分各有八十一篇。

《難經》一書,有八十一篇答問,叫作八十一難;可能是根據《內經》的內容而寫的81條問答論述;這些問答包括有關把脈的學問、經絡的學說、解剖的學問、五臟疾病,以及針灸治療法則等幾大部分。

《難經》是秦越人撰寫,大部分學中醫的人都讀過這部書。

有人認為秦越人就是古時相傳的神醫--扁鵲。

《史記》中記載一個非常著名的故事,說扁鵲給齊桓侯看病。扁鵲見到齊桓侯,說:「你有病,五天後將有一些症狀產生,之後五天又有一些症狀產生,……」,而齊桓侯就是不信,五天之後,扁鵲再看到齊桓侯,真的已經如扁鵲所云,再五天之後病情更甚,更甚……,桓侯仍不信,後來桓侯真的如扁鵲所說的病情過程而死。

《黃帝內經》時代的「把脈」技巧,講究「三部九候」,要分別為頭面部、手以及腳等,所謂「上、中、下」三部切脈。頭面部叫「上部」、手叫「中部」、腳叫「下部」,而上中下三部又各有「天、地、人」三候。上部天用以候頭角之氣,上部地用以候口齒之氣,而上部人以候耳目之氣。中部、下部也各有天、地、人,各有它能感受到的氣,包括正氣和病氣;這樣三三得九而有「三部九候」。

《內經》的切脈方法蠻麻煩的,要花許多時間與精神。

扁鵲在《難經》一書中,把切脈技術簡單化了,只要用「手太陰肺經」,也就是橈動脈上的「寸、關、尺」三部,就可以知道人的疾病所在了。而在寸、關、尺等三部就各有浮、中、沉取脈法,所以在手上也有「三部九候」可用以參照。

因此可以說,扁鵲是將「切脈」的方法,在手上「寸、關、尺」三個部位切脈,簡化後實用執行的第一人。

除了切脈的知識學以外,扁鵲也說明了:人的身體可以劃分「十二經絡」、「奇經八脈」。

十二經絡就是肝、心、脾、肺、腎、心包、膽、小腸、大腸、胃、膀胱以及三焦。這些經絡的長度,氣的流行都有一定的循行模式。

《難經》載有高明的針灸法則,謂十二經絡都有五個穴道,叫作「五俞穴」,這五個穴道分別叫作「井、滎、俞、經、合」,可以用五行「木、火、土、金、水」敘述它們。因為這些穴道有五行的屬性,它們互相之間就有生克的關係,利用這個生克的關係,就能很好的、輕易的治療疾病。

「奇經八脈」包括「督脈、任脈、沖脈、帶脈、陽芷脈、陰芷脈、陽維脈、陰維脈」等。《難經》卻也有詳細論述為何有「奇經八脈」存在的道理,並且有這八個脈循行與走向的詳細敘述。

《難經》說,奇經八脈各有一個會穴,例如督脈會於「後溪」、陰維會於「內關」……;另外,《難經》還有「髒會章門、腑會中脘、血會膈俞、氣會膻中、筋會陽陵泉、骨會大杼、髓會絕骨、脈會太淵」,叫作「八會穴」。奇經八脈的會穴、臟腑血氣筋骨髓脈等會穴,在指導後世醫生治療疾病方面,具有相當的參考作用。

《難經》在解剖學術上非常的有建樹,書中相當詳細的描述了各種臟腑的解剖結構。肝、心、脾、肺、腎、膽、小腸、大腸、胃、膀胱等,它們的大小、重量,各分為幾葉,都談到了,而且講的很詳盡。例如,小腸的大小長度與容積如下:小腸大二寸半,徑八分分之少半,長三丈二尺,受谷二鬥四升,水六升三合合之大半。甚至小腸下段的迴腸也有丈量:迴腸大四寸,徑一寸半,長二丈一尺,受谷一鬥,水七升半。又例如,五臟中的肝:有七葉,重量二斤四兩;心臟之中有七個孔三個瓣膜,連重量也有敘述:心重十二兩,中有七孔三毛,盛精汁三合,主藏神。雖然和現代解剖所知的不盡相同,但它也是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的。

《難經》說,人消化系統的管狀內臟有七個類似「門戶」的解剖構造,叫作「七沖門」。它們分別是:唇為「飛門」、齒為「戶門」、會厭為「吸門」、胃之上口為「賁門」,胃的下口叫作「幽門」,大腸與小腸的接口叫作「闌門」,谷道的最下方叫作「魄門」,現在叫「肛門」。

書中清楚的交待這幾個解剖結構;用現在的解剖學看,這幾個地方都是管狀器官的交會處,這些交會處有括約肌,它們的肌肉平時是縮緊的,可以把兩個部位分清,例如「吸門」就是會厭跟食道之間的交會處;「賁門」就把食道和胃分開,而且這裡的括約肌,能讓食物進來後被括約肌給扣住,以至於食物只能進入胃而不逆流回食道;而「幽門」也就是胃跟十二指腸之間的分界點,使得胃裡的食物只進到十二指腸,不逆返回到胃。扁鵲把這「七沖門」觀察到那麼詳細的地步。這也留下了一個問題,那麼久遠年代之前的扁鵲,在沒有使用手術刀的情況下,對人體解剖,為何知道的那麼翔實?蠻令人讚佩,也蠻令人想了解其中的原因。

《史記》中,扁鵲拜師的故事,也許可以給個答案:秦越人很年輕時,在客舍裡非常周到的伺候一位老先生,長桑君。觀察十數年後,長桑君看扁鵲是個人才,並且心性標準相當的好,就把醫學最精華的部份傳給了他,長桑君還讓他服了一個藥方,扁鵲便具有隔牆透視的能力;當然,他也可以透視人體的五臟六腑與病的癥結所在,翔實的人體解剖就必不在話下,擁有非常好的診療技術也屬必然了。

另外,《難經》也講到疾病的種類、疾病的病理等。例如書中講「傷寒」病有五種;「泄瀉」病有五種;病理上,「癲屬陰、狂屬陽」;「心痛」有九種,一點也不含糊;現今所說的腫瘤就相當於《難經》所云「積聚」,分成五種,肝之積「肥氣」、心之積「伏梁」、脾之積「痞氣」、肺之積「息賁」、腎之積「賁豚」。

《難經》還有很多其它的醫理,例如「人為什麼頭能耐寒」的問題,「為什麼老年人容易打瞌睡卻睡不好,而年輕人較少瞌睡反能睡的好。」的問題……許多的問題,留待有興趣的讀者進入書籍之中去發掘它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