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揮之不去(十)

章冬


【正見網2007年03月02日】

從家長會回來的老婆,連續抽抽了幾天的臉,現在咧開了嘴。原來是,孩子考的不錯,老師表揚,同學羨慕,升學有希望。

她帶回了一沓子傳單。說是在學校門口塞給的,都是補習班的廣告。粗略一數,十一張。這隻拿了三分之一,可見,學校門口的補習班廣告,大概三十幾家。

鑒於前幾次經驗,青松和老婆一商量,寒假不補習了,視情況而定請不請家教。補習班沒有針對性,目地是收費,所以,孩子很難得到提高。

老婆換完衣服,收拾晚飯。

青松在電腦前整理客戶檔案。現在的業務員實在難管。差旅費包干吧,就少跑市場,否則就差旅費猛勁報。業務上短期行為,不是傷的經銷商提起公司就罵街,就是和經銷商穿一條褲子欺騙公司。總之是想盡辦法撈錢。自從自己接手銷售主管以來,開始了每月兩次的業務員素質培訓,實質就是道德培訓。總經理未置可否,實際在觀望。她也束手無策了,辦法規章花樣翻新,不知多少茬了,軟硬功夫都使了,業務員也不知換了多少茬。今天青松這個主意,倒是沒有試過,所以,不置可否。其實,她懷疑這個道德說教的作用,也不好武斷的推翻,反正不搭什麼本錢。

第三期的「修養與業績」期刊,基本定稿了,明天交給辦公室複印。

「噹噹當,噹噹當。」老婆剁餃子餡的聲音。「和面?一會兒再說,一會就得喊。」青松這樣想著,還在電腦前鼓搗著。

十幾分鐘了,傳來叫喊聲,「過來擀皮兒。」「今天出息了,自己和的面。」這樣想著,關掉電腦起身。

「我不和你靠,今後幹活不攀你了。看你能修啥樣。」

「完,人家抓住把柄了。」沉默的青松洗罷了手,拽過擀麵杖「呱嗒,呱嗒」的擀了起來。

「你也不招呼一聲,誰知道你和麵包餃子啊。」

「剁餡子沒聽著?修煉人還撒謊。」

「聽著啥呀,我那電腦象拖拉機似的,你也不是不知道。要更新,你也不給掏錢。」

「哼,掏錢,都用在你們大法上了,我還掏錢呢。」

不幹仗的時候,倆口子就這樣閒磨牙。好像哪家都這樣。有時也抑制這些沒用的閒話,不自覺的時候,還自然而然的往出溜達。

「掏點錢心難受,你知道什麼是大法嗎?」

她當然不知道,也不正面回答。

「啥是大法,就知道掏錢。多少都是少,無底洞一樣」。

青松有些沉不住氣了。

「瞅你們這些常人,就知道錢。不煉功我指不定現在啥德行了呢,成天吃藥你忘了?」

「哼,說是煉功好的,我看就是遮,我往那一坐,什麼也不想,我也沒病了。都是心理作用。」

這些常人真蠻不講理。

「你挺大個柳罐鬥子腦袋,淨裝些沒用的。就得邪黨欺騙你們,你才老實。你也不是沒找過心理醫生,你腦袋疼好啦?」

是這樣的,前兩天剛剛跟她探討一些時代舊詞。確鑿了什麼是柳罐鬥子。就是過去的轆轤井用的那個柳條編制的公用水桶,從井裡提水上來,然後倒入鐵桶或木桶中。她沒見過,雖然知道轆轤井。老人們常常把一些腦袋大而笨者,稱為柳罐鬥子腦袋。今天給她用上了。斜眼觀察她有什麼反應,沒動靜。看來不知道、不熟悉的東西,也不怎麼在意。不然是她能忍?雖然不修煉,她的忍耐力天生就很厲害,這點自己遠遠不中。

雖然知道修口,但是在家就時常忘記。人家說的難聽了,自己就挑揭嘎巴的說,挑趕勁的說。

祥和的場沒了,都沉默了。

餃子餡偏淡,她出出遛遛的裡外忙活,又和裡點鹽。一摞的餃子皮,漸漸的層層的長。

「唉,你們小時候玩過煽帕嘰嗎?用紙疊的。」

她沒吱聲。知道他在緩和氣氛,沒話找話。

「還有彈溜溜,就是玻璃球。」

「那都是小子玩的東西,我們玩嘎拉哈。」

看她帶搭不理的樣子,知道對此沒了興趣。今天不嘮這個了,換話題。

「你說這個孩子,一接觸那些流離流氣的,就完。總是架不住誘惑,不是上網吧,就是撒謊。」

略微沉默一會兒。

「我告訴你,這個假期就看住他。把你煉功的勁頭,拿出十分之一來看孩子。你看他語文,我管外語和生物。」

果然抓住了興奮點。

「行,這好說,我讓他背誦古文,把功底夯實。」

「每天檢查,一天不拉。」她強調著。

「還有,每天睡眠八個小時,早晨七點半起床,不用招呼,自己主動起來。」她向來慣孩子,所以,嚴厲的規矩必須先徵求她同意,不然一個管,一個慣,孩子沒個教育。

「行,把他懶惰的毛病改改。要不沒個學好,我去開家長會,老師反覆強調,這孩子的懶惰毛病不改,是他成績提高的最大障礙。」果然,她忘記剛才的柳罐鬥子的那碼事,談興來了。看看氣氛活躍一些了,自己也就不想說什麼了。

反思自己吧,修的差勁呀。

不行啊。慈悲,慈悲。動不動就氣恨,哪裡有慈悲啊。慈悲心,太難修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